四川泸定县6.8级地震 罹难人数递增 亲历者:公路像波浪一样抖动

0
1193
四川泸定县地震(视频截图)

【2022年9月5日】(明德综合)中国四川甘孜州泸定县今天中午12时52分发生规模6.8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甘孜州政府下午发布通报称,目前地震已导致泸定县7人遇难。道路、通讯、房屋等受损情况正在核查中。此后央视新闻引述雅安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消息,称截至18时17分,已造成雅安市石棉县14人遇难。目前官方通报的这次地震已导致至少21人死亡。

此次震中磨西镇总人口0.69万人,人口密度为22人/平方千米(人口稀少区)。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周边5公里内有六个村庄(坪上、杉树坪、半边街、青石板、马鞍腰、倒中桥),20公里内有三个乡镇(磨西镇、得妥镇、燕子沟镇)。距离震中最近的县城为39公里外的泸定县。

据BBC报导,四川当地媒体封面新闻引述家住泸定县城的亲历者阿伟称,当时他正在泸定老年协会活动室。“11楼的震感非常强烈,”阿伟和朋友待在原地,他介绍说,眼看着墙角的空调倒下,也有不少人冲向楼梯。

另一位亲历者马晓丹称,地震时正在泸桥镇中学附近的公路上,“一下就开始抖起来,公路像波浪一样抖动,腿都吓软了”。

根据四川地震灾害快速评估系统估算,地震最高烈度达到Ⅸ度(9度)。作为对比,2013年4月20日,雅安7.0级地震也达到Ⅸ度(9度),彼时造成196人死亡,11470人受伤。

地震发生时为中午休息时段,四川省会成都的震感明显。由于成都发生新冠疫情聚集性感染,不到一周的时间,成都市累计报告近800例确诊病例。9月1日成都发布通告,18时起全体居民原则居家。该通告使成都居民全面出动,超市排起长队,有菜贩直接把大堆的菜摆在街边,很快被居民抢购一空。

除了成都,四川多地也实施封控,居民被要求原则居家。地震发生时,有居民表示,顾不得封控令,紧急撤离,并看到邻居一脚踹开高风险隔离区的铁门。

在微博和微信等中文社交媒体上,成都居民通过视频展示出家中晃动的吊灯,鱼缸里的水因摇晃而溢出,以及餐桌上的火锅溢出。

网上流出一段防疫人员将外出避震的民众赶回家的视频,网友纷纷吐槽:“有史以来第一次地震后劝人进屋的”;

“如果面临地震,还要以防疫为名,把逃生者赶回家中,再把楼门锁住。那这不叫工作负责,而应称为‘谋杀’。”

据大陆官媒报导,在地震发生之后,甘孜州抗震救灾指挥部立即启动2级应急响应,进行人员抢救、伤员救治、受灾群众安置,并防止发生次生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