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还魂?普京怒斥俄国反战者为“蚊蝇”、“第五纵队”

0
1554
俄罗斯总统普京

【2022年3月18日讯】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掀起本国内反战浪潮,俄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今(18)日在一段演说中,使用“蚊蝇”(gnats)、“第五纵队”来比喻国内反战的人民和政敌,预告了对任何反战声浪的全面压迫,也令人联想起苏联斯大林时代常用的修辞方式。

据《美联社》报导,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掀起国内外人民的反战浪潮,俄总统普京今(18)日在一场公开谈话中,除显露出对侵乌受挫、国际强力经济制裁的愤怒外,更以苏共独裁者斯大林在1930年代惯用修辞方式,以“蚊蝇”来比拟国内的反战人士和反对派政敌,更预告了将对任何反战声浪进行全面性压迫。

普京痛斥这些反战“蚊蝇”是顺西方国家的意旨,目的是要弱化俄罗斯,他在演说中表示:“俄罗斯人民永远可以区分出真正的爱国者,以及那些人渣、叛徒,当后者像蚊蝇一样飞进嘴裡时,把他们吐掉,吐在街上。”

普京向政府高层官员们说:“我深信社会这般自然且必要的‘自我淨化’,会让我们的国家更强、更团结、更凝聚,也对任何的挑战有更完善的准备。”

报导指出,普京粗鲁的用语和忿恨的语气,除显露出侵略乌克兰受到乌军顽强抵抗的愤慨,以及国际对俄经济强力制裁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外,更令所有熟悉苏联历史的人,联想起斯大林“大恐怖”时代(Great Terror),政府时常将被列为“人民公敌”者比拟为“爬虫”或“疯狗”。

普京更愤怒地将国内所有反战者比喻为“第五纵队”(fifth column),专为西方国家做事,并随时都会“出卖自己的母亲”。对此,普京也酸溜溜地表示:“我不谴责那些在迈阿密或法国蔚蓝海岸拥有别墅,没有鹅肝酱、生蚝和所谓‘性别自由’就无法生活的人。这不成问题,问题是其中很多人的心早就归于西方,不与俄罗斯人民同在,他们不记得或完全不瞭解,他们只是被用来对我们人民进行最大伤害的消耗品。”

据悉,就在普京怒火中烧演说的同时,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Sledstveny Komitet)已经开始对部分遭指控针对侵乌战争“散布假消息”者展开刑事调查,首当其冲者为知名美食部落客别洛采尔科夫斯卡娅(Veronika Belotserkovskaya)。

别洛采尔科夫斯卡娅时常往返俄罗斯、南法,且著有许多关于法国、意大利料理书籍,在Instagram上也有超过100万追踪者的她,日前因反战立场的贴文,遭俄罗斯官方以“散布针对俄军的假消息”起诉,最高恐面临15年徒刑。

针对自己成为俄罗斯整肃国内意见新法的第一位被告,别洛采尔科夫斯卡娅也泰然表示:“得知我是第一个被起诉的对象实在令人感到幽默和震惊。我开玩笑地说,我现在终于被官方认证是一个‘好人’。”(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