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总统逃往马尔代夫 一带一路加剧政府破产

0
744
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

【2022年07月13日讯】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7月13日凌晨已搭乘军机,逃往马尔代夫。深陷中共“一带一路”债务陷阱的斯里兰卡国家破产,总统拉贾帕克萨在全民抗议声中承诺13日辞职。

斯里兰卡官员告诉媒体,总统拉贾帕克萨13日已搭军机出境,前往邻国马尔代夫(Maldives)。一同搭机的还有拉贾帕克萨的妻子和保镳等4名乘客。

据法新社报导,一名涉及整个过程的移民官员表示:“他们的护照盖了章,然后搭上这架空军特别飞机。”地方官员证实拉贾帕克萨已抵达马尔代夫首都国际机场,一行人由警方护送至不明地点。

拉贾帕克萨的逃亡之路并不顺利。据报导,拉贾帕克萨出逃的前一天(12日),斯里兰卡机场移民官员拒绝到贵宾室为他办理出境手续,使得拉贾帕克萨颜面扫地,而且错过多个航班。

机场官员说,由于未能确定这架飞机已获允降落马尔代夫,飞机在跑道上停了一个多小时,迟迟无法起飞。

今年4月以来,拥有近2200万人口的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遭遇史无前例的债务危机,引发全民抗议,他们要求政府迅速解决国家面临的经济危机。

但在7月6日,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宣布国家已经破产,称这场史无前例的经济危机将至少持续到2023年底,国家今年将陷入深度衰退,食品、燃料和药品的严重短缺将继续存在。

7月9日,数千人冲进了位于科伦坡的总统官邸,随后,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被迫宣布辞职。

西方国家认为,斯里兰卡国家破产,是中共“一带一路”项目使该陷入无法摆脱的债务陷阱。

中共把斯里兰卡视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在首都科伦坡建设了大量昂贵而无用的浮夸项目。这些项目包括海港、机场、高速公路、发电站和港口城市。其中包括10亿美元的汉班托塔港口建设和14亿美元的科伦坡港口城市计划等。

有批评指,“一带一路”对斯里兰卡而言最困难的问题就是这些工程都不盈利。再加上近两年受疫情影响,斯里兰卡的旅游业大受打击,导致该国债台高筑,但在斯里兰卡陷入债务危机时,中共却见死不救。

据路透社报导,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12日在日本表示,中共在低收入国家的债务重组方面并不合作,这一点“相当令人沮丧”,华盛顿已经与中共政府多次讨论过这个问题。(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