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飞弹给俄盟友塞尔维亚 中共反咬美军售台湾

0
846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2022年4月11日】(明德综合)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近日派遣空军运输机向塞尔维亚运送常规军事物资,并称这是中塞双方年度计划内合作项目。在俄乌战火燃烧之际,次举引发了西方国家担忧。

据中央社援引外媒报导,9日早上,6架中国空军运20运输机降落在贝尔格勒(Belgrad)民用机场,此行是载运中国最新一代中程地对空防空飞弹系统红旗22型给塞尔维亚军方。塞国也将成为欧洲第一个使用中国飞弹的国家。

多名专家认为,北京经由至少2个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和保加利亚领土上空运送武器,证明其全球影响力正不断扩大。

据报导,中国交付的这批武器为2019年商定购买的中程武器系统。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9日预告,他将在12日或13日展示塞国军方“最新的骄傲”。

西方担心,俄罗斯和中共对塞尔维亚的武装行动可能刺激巴尔干国家再度发动战争,特别是2008年宣布脱离塞尔维亚独立的科索沃。目前塞尔维亚、俄国和中国都不承认科索沃是独立国家,而美国和多数西方国家皆承认其独立地位。

而中共官媒报导,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声称希望有关媒体不要过度解读,这个项目不针对第三方,与当前的局势也毫无关係。

会上媒体追问,中方是否担心该合作会威胁到当前已经很脆弱的国际和平局势?赵立坚则回应,“美国向欧洲、向台湾出售武器,你们关心过损害地区和平与稳定了吗?中国向塞尔维亚出售一些常规军事物资,难道就会有损地区和平与稳定了吗?”

早前4月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在回应记者就美国宣布新一轮的对台军售提问时表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并称美国应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中方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决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利益。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发展利益,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与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