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现在这位”曝民怨讽习近平? 百度关自动建议联想词

0
2825

【2022年1月13日讯】中共审查网路资讯下,网友用各种创意方式表达民意,有网友12日在推特发截图指出,在“百度”搜寻网站输入“现在这位”,系统自动建议功能呈现的相关内容,许多似乎都指向暗讽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现在百度已经关闭“现在这位”的关键字自动建议功能。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网名“新青年”的推特用户上传截图,在百度搜寻输入“现在这位”,系统的关键字自动建议列出“现在这位是要一直坐下去吗”、“现在这位搞经济不行””、“现在这位好大喜功”等,被认为似乎都在暗指习近平。

网友在“新青年”的截图推文下留言,“刚试过,是真的”,“亲测是真的”,也有网友说百度又要付罚款了、“李彦宏(百度创办人)这是活拧了吧(不想活了吧)”。

不过,此事曝光后,百度搜寻已经关闭系统自动建议“现在这位”的相关联想词。

关注中国网路资讯审查的美国中文网站“中国数字时代”指出,百度搜索联想词(关键字自动建议)功能的目的,是为了方便网友“提高搜寻效率、减少输入时间”等,其建议的联想词虽说是资料库根据各种複杂优化的规则而产生,“但是整体来说,与网友搜寻的频率、热度息息相关”,是与搜寻内容关联性强、流量大的“其他搜寻内容”,因此可以说,“这几条负面的‘现在这位’联想结果,是以另一种方式所呈现的‘网路民议’”。

报导引述推特用户说法,“我们都知道这位是谁,他也知道这位是谁,我们都不能说他是谁。”(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