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寒山子

0
1655
【隨筆】寒山子 (明德合成)
【隨筆】寒山子 (明德合成)

文:Philip Ma/圖:Philip Ma

假如閣下過著閙市煩囂的生活,而又嚮往隱逸生活的話,不妨讀一讀寒山子的詩(留言處錄有多首寒山子的詩供參考)。
寒山子是唐代著名隱逸詩人,長時間居住在山中,過着隱居的生活。寒山子經常題詩作偈,隨口吟誦幾聲,只要興趣來了,便在屋壁竹石之上隨手刻下。時間一久,寒岩附近的山石樹木、村舍牆壁之上便佈滿了寒山子的詩文。其詩通俗,表現山林逸趣與佛教出世思想,蘊含人生哲理,譏諷時態,同情貧苦的人。
「姑蘇城外寒山寺」的寒山寺,就是以寒山子的名字命名的。
寒山子的詩大都是口話化的白話詩,為國人所重視,而日本自廿世紀初已掀起了寒山子熱,在美國和歐洲,寒山子的名氣比李白和杜甫還更聞名呢!
這本《寒山詩注釋》錄了寒山子傳世的三百多首詩,余多年前購於多倫多。(留言處錄有多首寒山子的詩供參考)。

附:塞山小傳
寒山(生卒年不詳),長安人,寓居浙東天台山。唐代著名詩僧。
出身於官宦人家,多次投考不第,後出家,三十歲後隱居於浙東天台山,享年一百多歲。寒山乃為隋皇室後裔楊瓚之子楊溫,因遭皇室內的妒忌與排擠及佛教思想影響而遁入空門,隱於天台山寒岩,自號“寒山”。

他以樺樹皮作帽,破衣木屐,喜與群童戲,言語無度,人莫能測。常至天台國清寺,與寺僧豐干、拾得為友。寒山進寺做廚僧,或在廊下踱步,或者對空謾罵,總是容貌枯悴,衣衫襤褸,頭上經常戴着樺樹皮作成的帽子,腳下則穿著木屐,然而在他的怪異言行之中,似乎蘊藏着許多佛理。有時候,他的荒誕行徑惹得寺僧不耐,拿杖棍逐趕他,他也不以為意,反而拍拍手,呵呵大笑而去。

寒山曾問拾得:“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該如何處之乎?”拾得答曰:“只需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寒山將寺院殘餘飯菜倒進竹筒,背回寒石山維持生活。寒山經常在山林隱居並題詩作偈,經常順手寫上幾句,或隨口吟誦幾聲,只要興趣來了,便在屋壁竹石之上隨手刻下。時間一久,寒岩附近的山石樹木、村舍牆壁之上便佈滿了寒山的詩文。

其詩通俗,表現山林逸趣與佛教出世思想,蘊含人生哲理,譏諷時態,同情貧民。後人輯成《寒山子詩集》3卷,《全唐詩》存詩312首。元代傳入朝鮮、日本,後譯成日、英、法文。 這位富有神話色彩的唐代詩人,曾經一度被世人冷落,然而隨着二十世紀的到來,其詩卻越來越多地被世人接受並廣泛流傳。正如其詩所寫:“有人笑我詩,我詩合典雅。不煩鄭氏箋,豈用毛公解。”

寒山拾得題材的繪畫最早可追溯到唐末五代,而後經宋元明清至近現代,一脈相延,是繪畫藝術家們最注重表現的佛教人物之一,千百年來產生了許多極富藝術價值的作品。寒山、拾得均為浙江天台山唐代僧人,清雍正帝封其為「和合二聖」。

二十世紀以來寒山一直受到日本學者的推崇。自1905年(明治三十八年)起,寒山詩就在日本一版再版,並且有十多位學者對其詩作了大量研究、註釋及翻譯工作。

從二十世紀五十年代起,寒山詩遠涉重洋傳入美國,美國“垮掉的一代”(The Beat Generation)將寒山奉為偶像,其詩一時之間風靡歐美。寒山詩被翻譯成英語和法語為眾多的讀者所接受,在那裡,他贏得了比李白、杜甫還要高的聲譽。

寒山子詩選:

1、凡讀我詩者
凡讀我詩者,心中須護凈。慳貪繼日廉,諂曲登時正。
驅譴除惡業,歸依受真性。今日得佛身,急急如律令。
2、重岩我卜居
重岩我卜居,鳥道絕人跡。庭際何所有,白雲抱幽石。
住茲凡幾年,屢見春冬易。寄語鐘鼎家,虛名定無益。
3、可笑寒山道
可笑寒山道,而無車馬蹤。聯溪難記曲,疊嶂不知重。
泣露千般草,吟風一樣松。此時迷徑處,形問影何從。
4、吾家好隱淪
吾家好隱淪,居處絕囂塵。踐草成三徑,瞻雲作四鄰。
助歌聲有鳥,問法語無人。今日娑婆樹,幾年為一春。
5、人問寒山道
人問寒山道,寒山路不通。夏天冰未釋,日出霧朦朧。
似我何由屆,與君心不同。君心若似我,還得到其中。
6、慣居幽隱處
慣居幽隱處,乍向國清眾。時訪豐幹道,仍來看拾公。
獨回上寒岩,無人話合同。尋究無源水,源窮水不窮。
7、吾心似秋月
吾心似秋月,碧潭清皎潔。無物堪比倫,教我如何說。
8、碧澗泉水清
碧澗泉水清,寒山月華白。默知神自明,觀空境逾寂。

9、人生不滿百
人生不滿百,常懷千載憂。自身病始可,又為子孫愁。
下視禾根下,上看桑樹頭。秤錘落東海,到底始知休。
10、可貴天然物
可貴天然物,獨一無伴侶。覓他不可見,出入無門戶。
促之在方寸,延之一切處。你若不信受,相逢不相遇。
11、余家有一窟
余家有一窟,窟中無一物。凈潔空堂堂,光華明日日。
蔬食養微軀,布裘遮幻質。任你千聖現,我有天真佛。
12、粵自居寒山
粵自居寒山,曾經幾萬載。任運遁林泉,棲遲觀自在。寒岩人不到,
白雲常靉靆。細草作臥褥,青天為被蓋。快活枕石頭,天地任變改。
13、世有多事人
世有多事人,廣學諸知見。不識本真性,與道轉懸遠。
若能明實相,豈用陳虛願。一念了自心,開佛之知見。
14、世間何事最堪嗟
世間何事最堪嗟,儘是三途造罪楂。不學白雲岩下客,一條寒衲是生芽。
秋到任他林落葉,春來從你樹開花。三界橫眠閒無事,明月清風是我家。
15、眾星羅列夜明深
眾星羅列夜明深,岩點孤燈月未沉。圓滿光華不磨瑩,掛在晴天是我心。

16、千年石上古人蹤
千年石上古人蹤,萬丈岩前一點空。明月照時常皎潔,不勞尋討問西東。
17、我家本住在寒山
我家本住在寒山,石岩棲息離煩緣。泯時萬象無痕跡,舒處周流遍大千。
光影騰輝照心地, 無有一法當現前。方知摩尼一顆珠,解用無方處處圓。
18、說食終不飽
說食終不飽,說衣不免寒。飽吃須是飯,著衣方免寒。
不解審思量,只道求佛難。回心即是佛,莫向外頭看。
19、自樂平生道
自樂平生道,煙蘿石洞間。野情多放曠,長伴白雲閒。
有路不通世,無心孰可攀。石床孤夜坐,圓月上寒山。
20、寒岩深更好
寒岩深更好,無人行此道。白雲高岫閒,青嶂孤猿嘯。
我更何所親,暢志自宜老。形容寒暑遷,心珠甚可保。
21、岩前獨靜坐
岩前獨靜坐,圓月當天耀。萬象影現中,一輪本無照。
廓然神自清,含虛洞玄妙。因指見其月,月是心樞要。
22、本志慕道倫
本志慕道倫,道倫常獲親。時逢杜源客,每接話禪賓。
談玄月明夜,探理日臨晨。萬機俱泯跡,方識本來人。

23、今日岩前坐
今日岩前坐,坐久煙雲收。一道清溪冷,千尋碧嶂頭。
白雲朝影靜,明月夜光浮。身上無塵垢,心中哪更憂。
24、千雲萬水間
千雲萬水間,中有一閒士。白日游青山,夜歸岩下睡。
倏爾過春秋,寂然無塵累。快哉何所依,靜若秋江水。
25、高高峰頂上
高高峰頂上,四顧極無邊。獨坐無人知,孤月照寒泉。
泉中且無月,月自在青天。吟此一曲歌,歌終不是禪。
26、我見人轉經
我見人轉經,依他言語會。口轉心不轉,心口相違背。心真無委曲,
不作諸纏蓋。但且自省躬,莫覓他替代。可中做得主,是知無內外。
27、我見利智人
我見利智人,觀者便知意。不假尋文字,直入如來地。
心不逐諸緣,意根不妄起。心意不生時,內外無餘事。
28、君看葉里花
君看葉里花,能得幾時好。今日畏人攀,明朝待誰掃。
可憐嬌艷情,年多轉成老。將世比於花,紅顏豈長保。
29、井底生紅塵
井底生紅塵,高峰起白浪。石女生石兒,龜毛寸寸長。若要學菩提,但看此模樣。
30、急急忙忙苦追求
急急忙忙苦追求,寒寒冷冷度春秋。朝朝暮暮營活計,悶悶昏昏白了頭。
是是非非何日了,煩煩惱惱幾時休。明明白白一條路,萬萬千千不肯修。

 

責任編輯:李文涵

作者授權明德網,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