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黃庭堅

0
966
【隨筆】黃庭堅
【隨筆】黃庭堅

【明德網原創】文:Philip Ma/圖:Philip Ma/網

請問您知道黃庭堅嗎?

黃庭堅是古代廿四孝「滌親溺器」的孝子,也是北宋著名詩人和書法家。

黃庭堅的書法余百看不厭,可以說是佩服到五體投地,余經常拿來臨摹。明朝著名書畫家沈周與文徵明的字就有著黃庭堅書體的影子。

北宋朝官之間黨爭嚴重,黃庭堅一生就和蘇軾一樣,因黨爭而多次被貶謫,最後黃庭堅被貶到廣西宜州,這本《宜州家乘》就是黃庭堅在宜州期間所寫的日記。這本日記余看過很多遍,幾乎是愛不釋手!

《宜州家乘》:

這是黃庭堅晚年被貶到廣西宜州所寫的日記,所載的多是個人起居瑣事,及與朋友們,包括和尚,鄉人和過路朋友之間來往的㸃滴。當時黨禍正熾,黃庭堅的詩文也被禁,故其言行得須格外謹慎。這正好是個脫離煩惱和是非,隨分安閑的好時機。其日記充滿了生活藝術,物我兩忘的境界,如游魚,如飛鳥,自然,自由與自在。這正是我喜歡這本日記的原因,余見識不廣,確也找不到其他的日記能有如此的吸引力。

讀這本日記,您會進入一個安閑,寧靜,遠離塵囂的世界,這就是黃庭堅的晚年。

可惜黃庭堅在宜州一年多,就在戍樓與世長辭了。

此册日記余於2006年購於紐約書店。

附:黃庭堅小傳

黃庭堅(1045年-1105年),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洪州分寧縣人。北宋詩人、書法家,江西詩派祖師。書法亦樹格,為宋四家之一。庭堅篤信佛教,亦慕道教,事親頗孝,雖居官,卻自為親洗滌便器,亦為二十四孝之一。一生陷入新舊黨爭,被新黨誣害、流放。

黃庭堅與趙挺之不睦,趙挺之執政,部下陳舉誣害黃庭堅,指控黃庭堅寫的《荊南承天院記》涉及誹謗,黃庭堅被放逐到宜州(今廣西宜山縣)。崇寧三年三月,黃庭堅到宜州貶所,初租民房,後遷伽藍,都被官府刁難。崇寧四年五月,被迫搬到城頭破敗戍樓裏棲身,人不堪其憂,庭堅終日讀書賦詩,舉酒浩歌,處之泰然。宜州人民敬其曠達高潔,許多人慕名前往求詩求書,向他請教學問,他也儘量滿足來訪者的要求。崇寧四年(1105年)九月三十日病逝於戍樓,終年61歲。大觀三年(1109年)春,由蘇伯固、蔣偉護柩歸葬修水縣雙井祖墳之西。

庭堅性至孝,親自為母親洗滌便溺之具。母病一年,他日夜察問母病,宵衣旰食,母喪,他築庵守孝於墓旁,哀痛成疾,幾至死亡。庭堅篤信佛教,四十歲時曾寫《發願文》,發願素食,戒除女色、飲酒:「今日對佛發大誓:願從今日盡未來也,不復淫慾、飲酒、食肉。設復為之,當墮地獄,為一切眾生代受頭苦。」

黃庭堅詩名尤盛,與蘇軾並稱蘇黃,朱弁《曲洧舊聞》:「東坡文章至黃州以後,人莫能及,唯黃魯直詩時可以抗衡。」黃庭堅為江西詩派之祖,有《豫章黃先生文集》、《山谷琴趣外篇》。

黃庭堅書法別樹一格,擅行書、草書,尤善草書,其作品有《諸上座帖》、《李白憶舊遊詩帖》、《花氣詩帖》、《松風閣詩帖》、《寒山子龐居士詩》、《贈張大同卷跋尾》等,被後人評為縱橫奇倔,波瀾老成,且收放自如,突破方正均勻的體例,因而與蘇軾、米芾、蔡襄並稱宋四家。「宋四家」雖然都以行書見長,但只有黃庭堅的草書雄視當世。由於黃庭堅心胸豁大,不擇筆墨,遇紙即書,直到紙盡為止,所以他的草書不為舊規矩所束縛。正因如此,黃庭堅被視為繼懷素、張旭之後,宋代最重要的草書大家,明代沈周更稱他為「草聖」。

 

責任編輯:李文涵

(明德網原創,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