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龙门二十品》

0
1243
【明德原创】魏碑书法中的代表作就是「龙门二十品」。那麽什麽是「龙门二十品」?
「龙门二十品」是洛阳龙门石窟中二十方造像的文字题记。其中有十九品在古阳洞,仅有一品在位于老龙洞外的第660窟。造像的年代约为1500年前的北魏时期。
这些造像记中的像主多是北魏的王公贵族、高级官吏和有道高僧。他们的名字多在史书上有所记载。造像记中往往涉及当年的史实,因此,龙门二十品不但是北魏时期书法艺术的精华之作、魏碑书法的代表作,也是具有研究价值的史料。
那麽什麽是魏碑?
「龙门二十品」的书体被广称为魏碑体,是北魏时期的石碑书法代表作。魏碑上承汉隶,下开唐楷,兼有隶楷两体之神韵。它的书法艺术是在汉隶和晋楷的基础上发展演化,从而形成了端庄大方、刚健质朴、既兼隶书格调,又孕楷书因素的独特风格,是北魏时期书法艺术的精华之作。
中国历朝书法家多曾取法于魏碑,而学习魏碑的风气却是盛极于清代的中晚期,书家如赵之谦,邓石如,吴昌硕和康有为等,无不对魏碑推崇备至,用功至勤,由此可见魏碑在书法史上的重要性和影响力。
此册「龙门二十品」碑帖余于1993年购于多伦多大陆书店。
兹把龙门二十品的首八品影印了供大家参考!

附:
龙门石窟位于中国河南省洛阳市南郊12公里处的伊水两岸的龙门山和香山崖壁上,主要开凿于北魏至北宋的四百馀年间,至今仍存有窟龛2100多个,造像10万馀尊,碑刻题记3600馀品,多在伊水西岸。数量之多位于中国各大石窟之首。其中「龙门二十品」是书法魏碑精华,唐代著名书法家褚遂良所书的「伊阙佛龛之碑」则是初唐楷书艺术的典范。龙门石窟与甘肃敦煌莫高窟、山西大同云岗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列为中国四大名窟。
从河南洛阳南行十三公里左右,就到了著名的的龙门石窟。这里两山夹峙,有如门阙,伊水长流,一边,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长眠的香山;一边,是龙门山。在龙门山上,有自北魏至北宋开凿的大大小小的佛窟,至今尚存的就有一千三百五十二个,有佛龛两千三百四十五个,造像多至十万馀尊,是中国雕塑艺术的宝库。

文:Philip Ma/图:Philip Ma/网

责任编辑:李文涵

(明德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