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名畫欣賞》(組圖)

0
909
名畫欣賞
名畫欣賞

【明德網原創】文:Philip Ma/圖:Philip Ma

這幀唐伯虎的《陶榖贈詞圖》乃先父遺留下來的藏品,是唐伯虎傳世名畫之一。

這畫頗堪玩味,也包藏了一位大官人陶榖的一段風流故事,極為有趣!

先來讀畫裡的題詩:

一宿因緣逆旅中,短詞聊以識泥鴻。

當時我作陶承旨,何必尊前面發紅。

究竟是什麼因緣?為什麼在尊前會面發紅呢?原來是有段故事的(作內容(Philip Ma 編自網文):

此畫描繪的是五代時期一個有趣的歷史故事。據《南唐拾遺》記載,陶榖奉命代表後周出使南唐,因南唐國勢衰弱,陶穀便擺出大國使臣的架勢,狂傲不覊,盛氣凌人,對南唐君臣出言不遜。南唐君臣便設計將名妓秦蒻蘭安置在陶榖所居的驛站中,陶榖見秦蒻蘭風姿綽約,楚楚動人,且談吐不俗,誤以為是驛吏之女,談笑甚歡,以至於情不自禁,違背了士人“慎獨”之戒,遂與之成一夕之好,並填詞一首相贈留念。

轉天,南唐中主李璟假意設宴招待陶榖,席間,陶榖正襟危坐,儼然有正人君子威儀,李璟喚來秦蒻蘭歌舞助興,陶榖方知秦蒻蘭是一名風塵女子,演唱的又是陶榖所贈之詞,羞愧難當,只得赧然退去。後來這段故事就成為千秋笑柄。唐寅以此為題材作畫,不僅有幽陶榖—默之雅趣,同時也揭露了士大夫中的一些人表面上道貌岸然,骨子裡卻風流成性的本來面目。

畫中前景,一塊造型奇特的怪石佔據了庭院—隅。怪石之旁,一個小童正在吹火烹茶,畫中的陶榖衣冠整肅,表情專注,儀態莊嚴,彷彿正在傾聽秦蒻蘭動人的演奏。秦蒻蘭髮髻高聳,懷抱琵琶,纖細的手指在琴絃之上輕攏慢捻,專心彈奏。奇妙的是,兩個人並沒有目光相對,而是各自注視前方,陶榖這樣做是顯示他士大夫的禮儀和身份,秦蒻蘭這樣做卻是故意遮掩着風塵女子的本性。僅從畫面人物的神情看,誰會與苟且之事發生聯想。

畫中人物刻畫,工謹微妙,正是贈詞前後的情景。背景之樹石、竹蕉、盆花,乃至坐榻、畫屏也都精心刻畫。右上有唐寅題詩:「一宿因緣逆旅中,短詞聊以識泥鴻。當時我作陶承旨,何必尊前面發紅。」這首詩把故事刻畫得頗為貼切。

 

責任編輯:李文涵

(明德網原創,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