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王昭君 (圖)

0
1983
王昭君(王昭君)
王昭君(王昭君)

【明德原創】文:Philip Ma/圖:

讀唐伯虎的落花詩,其中有一句:昭君偏遇毛延壽,究竟有什麼意思呢?毛延壽是王昭君的剋星,卸偏偏讓她遇上了,影響了她的一生。

故事說漢元帝後宮佳麗多不勝數,因此要畫師把美女畫成人像來幫助記憶和選擇。天姿國色的王昭君被選入宮,卻不屑於賄賂畫師毛延壽,卑鄙的毛延壽遂將王昭君的畫像醜化,王昭君因此得不到元帝的注意,被冷落在宮數年。

後來匈奴單于來朝請求和親,昭君請求嫁於匈奴,出嫁之日,元帝首次見到昭君的美色,驚為天人,欲留她在宮但為時已晚,只好忍痛讓昭君出嫁。元帝後來雖殺了毛延壽,但恨事已無可挽回矣。唉,這就是「昭君偏遇毛延壽」的故事了。

唐寅落花詩:

麗色堪餐莫漫誇,一朝衰颯看伊家。

昭君偏遇毛延壽,煬帝難留張麗華。

深院青春空自鎖,大堤紅日又西斜。

附:王昭君小傳

王昭君,名嬙,字昭君,中國漢代和親公主,古代四大美人的落雁,晉朝時為避司馬昭諱,又稱「明妃」,漢元帝時期宮女,西漢南郡秭歸人。

王昭君於漢元帝時期以良家子的身份被選入宮為宮女。傳說畫工毛延壽趁機勒索宮女。宮女們為了自己能被皇帝選中,送給毛延壽很多錢財。雖然王昭君相貌出眾,但因品格高尚,不似他人用各種手段以謀求皇帝的寵愛,毛延壽得不到賄賂,便故意醜化她。於是「入宮數歲,不得見御,積悲怨。」。竟寧元年(前33年),匈奴呼韓邪單于來朝請求和親,昭君自願請求嫁於匈奴。到了昭君出塞那一天,元帝見昭君美冠漢宮,不禁大吃一驚。他本想留下她,可是又怕失信,只好忍痛割愛。後來漢元帝大為惱火,殺掉了毛延壽等畫工,沒收了他們的財産。

呼韓邪單于封王昭君為「寧胡閼氏」。王昭君與呼韓邪單于育有一子,名伊屠智牙師,後為右日逐王。

呼韓邪死後,王昭君欲歸漢,漢成帝命其「從胡俗」,再嫁呼韓邪單于的兒子復株累若鞮單于。育有二女。

王昭君死後,葬於「青冢」(現內蒙古呼和浩特城南)。

責任編輯:李文涵

(明德網原創,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