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法国周刊:将来谁会主导世界 ?

0
1776
法国周刊:谁将主导世界?

作者:小确幸 

这个礼拜 的 法国🇫🇷 “观点 – Le Point ”周刊 ( 笫 2521期 – 2020.12.10 ),登出一篇 主文 : 将来谁会主导世界 ? Qui dominera le monde ?

P.S. : 这篇文章受得相当程度的重视 。已经刊登了约有一个礼拜后,连电视新闻也还多都有报导了 。

全文共有 12页,包括2页的全页照片 。 10页里面 ,都是文字以及几张几乎都是台湾的照片。在这10页里面,几乎有4页 ,专文报导“台湾”。

论述本文很长 。这篇播文 是本人阅读之后 的择略 ,而不是逐字称翻文章 。并分享读者。

—-。 。 。 。 —-

本文的论述: 从古代希腊的历史事件谈起: 雅典- 斯巴达的对峙- 缅甸政府的企图消减少数民族Rohingyas ( 克钦-克耶人… 的事件- 中东地区的列强争夺影响力的局势…等等。

也使用图表 来解释 肺炎 Covid-19 所带来的各种影响 ; 以及世界几个主要国家 – 美国🇺🇸 德国🇩🇪 法国🇫🇷中国 …等等,因为肺炎所造成的经济指标的比较 。

并且全世界各国的2020年PIB ( 生产总值 ),都会衰退 2.5 % ~ 7.0% 之间 ,甚或更高。
在全球的经济 – 2021年 ,可能衰退 ,但是台湾的生产力 ,却预计可以成长 2.5% ,比起中国的2%还要高 。

——。 。 。 。 。 ——

这个“传染病”也造成了一场 “睹注”: 实力的排名 – 是美洲 ,是亚洲 或者是 欧洲?这个多头性 ( multipolaire) 的不穏定的局势,是很危险的⚠️。

由于 肺炎 Coronavirus 的全球性的扩散, 已经演变到可以影响并主导 21世纪的全球局势的走向 。犹如 笫一次世界大战 ,确定 并改变了世界的强权局势 。

美- 中两国的冷战 ,争夺网技的世界主导权 。

西方国家的民主制度,有些退缩 ,因为受到 Dijhadisme 依斯兰极端分子 的严峻衅。这是历史因素 以及 众多的以斯兰 移民的结果 。

美国的影响力衰退 ,川普总统 只好运用美国的软实力,来对付中国。势力上升的中国(中共) ,想要到 2049年 的时候,可以主导全世界 。

但是 ,这是他们的主观想法,而完全漠视 自由-和平-稳定 的基础 。

“面对 中国(中共) ,欧洲国家 应该自己要去面对 。 Pour faire face à la Chine , il faut des Européens qui se prennent en main . ”
作者 : Michel Duclos 先生

当前 ,世界各国也是藉由 互相交流 – 恊调 ,而避免 犹如 2009 年的世界经济危机 。

西方民主国家的影响力的衰退 ,也使得 中国 得到 国际卫生组织 OMS 的主导权 。

肺炎 Coronavirus ,也无情的测试了各国领导人以及管理制度的优越性 。中国(中共)趁这个时候,进行军事以及经济影响力的扩张 。完全强夺 香港🇭🇰的控制权 。威胁台湾以及与印度对峙。运用“一带一路”的运作 ,把柬埔寨🇰🇭 斯利兰卡纳为保护国 。并且主导 亚洲自由贸易协定 RCEP 。

目前正在用经济制裁澳洲。而美国 – 欧洲 以及一些新兴国家正在处于失分的状态 。

——。 。 。 。 。 ——

但是台湾是怎么做到了 ?

Mais comment fait Taïwan ?

就像 南韩🇰🇷一样 ,这个「岛 – l’Ile」,也经历了 肺炎的洗礼 ,但是没有被瘫痪 。

“台北”不像 “武汉”的严峻强烈的管理。在台北大街走道, 都是人潮车潮 ,还有到处穿梭的机车🛵 。
在台湾 ,没有硬性规定要带口罩😷。最近才规定一些密闭空间 的公共场所 ,才必须带口罩 。

(附注 : 原文 强调 台湾生活 一切如常 。也描述了一些大型公众的大型聚会 活动 。譬如 摇滚歌手👩‍🎤的音乐会 , 宗教团体的绕境活动 …等等 。台北人 ,好像生活在另外一个世界 !不像 其它的 世界人 。)

17年前 ( 2003 )的 SARS 经验,让台湾得以更有效的对付 肺炎 Covid-19 。

台湾也采取追溯源头病源的政策。

防疫成功的国家 ,都有一个共同点 : 统一的防疫中心 。譬如,台湾、南韩、澳洲、纽西兰 …。在台湾 ,人民对于政府的防疫中心 ,也有信心 。不像西方国家 。

这个新兴的民主国家(台湾) ,在 1990年代 ,才脱离独裁政权的统治 。面对中国的强烈压力, 今天的台湾 希望加强与美国 🇺🇸 以及 欧盟🇪🇺国家的关系 。 Zsuzsa Anna Ferenczy 女士( 是不是外交部的发言人?)也说明:「我们也并不是罗曼蒂克式的认为( 意为天真的认为),欧洲国家会公开的站在台湾这一边。 (注- 原文为: Je ne crois pas à une approche romantique qui voudrait que l’Europe prenne le partie de Taïwan .)

台湾有值得肯定的防疫成绩,但是欧洲国家 因为经济利益 ,而没有公开表态 ,但是可以在台面下 ,加强与台湾的合作关系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