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揆坚信台湾不是阿富汗 路透:警告中共勿“妄想”夺台

0
594
神学士激进组织士兵于16日进攻首都喀布尔,宣布正式结束长达数十年的阿富汗内战。 (欧新社)

【2021年08月17日讯】美军撤离阿富汗后,阿富汗激进组织塔利班(Taliban)15日拿下首都喀布尔(Kabul),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被问及相关议题时指出:“台湾不会像阿富汗如此溃败”,《路透》认为此言论是警告中国(中共),不要“妄想”能夺下台湾。

根据《路透》报导,中共常年声称拥有台湾的领土及统治权,持续以外交及军事手段施压台湾得接受中共主权,这引起了美国白宫及其他西方国家的担忧,近日美军撤离阿富汗的光景,也引起了若是“台海发生战事”,美国是否会协防台湾的讨论。

行政院长苏贞昌受访,指国民党威权统治时,“在戒严时我们不怕被杀被关”,为台湾打开民主大门,今天还有强国想以武力要并吞台湾,“我们同样不怕被杀被关,一定守护这个国家”,守护这片土地,不像某些人老是长敌人威风,减自己志气。

报导指出,大部分的国家与美国相同,与台湾没有正式的外交关系,却是其最重要的国际盟友及军火供应者,但台湾长年以来一直忧虑,万一中共对台动武,美国恐怕没有“意愿”及“能力”协防台湾。

报导续指,蔡英文总统正在监督一项「军事现代化计划」,加强国内军火工业的能力,让台湾能变成“刺猬(Porcupine)”,配有先进且具高机动性的武器,尽可能降低中国(中共)入侵的机率。 (自由时报)

行政院长苏贞昌谈阿富汗情势。 (资料照)
行政院长苏贞昌认为「台湾不会像阿富汗如此溃败」,《路透》认为此言论是警告中国,不要「妄想」能夺下台湾。 (图翻摄自路透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