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投资中国是悲剧性错误 贝莱德回应

0
2016
美国金融巨鳄索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网络图片)

【2021年09月08日讯】美国金融巨鳄索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周一(9月6日)撰文批评贝莱德集团(BlackRock Inc.,也称黑岩)投资中国,称此举对客户资金和美国安全利益构成风险。贝莱德周二(7日)做出回应,否认批评。

索罗斯最近密集撰文,反对外国资金投资中共政权。跟他过去称赞中国拥有“比美国更好的运作政府”,判若两人。

索罗斯周一投书《华尔街日报》,批评全球最大规模的投资资产管理集团贝莱德“现在向中国投入数以十亿计美元是一个悲剧性的错误”,“很可能让贝莱德的客户蒙受损失……并损害美国和其他民主国家的国家安全利益”。

今年8月30日,总部设在纽约的贝莱德集团成为第一家外国资产管理公司,被允许在中国运作和管理共同基金等投资产品,为中国个人提供投资产品。

两个月前,贝莱德获准在中国开展全资拥有的共同基金业务。随后,贝莱德告诉其客户要在中国投资,会将数十亿美元注入中国。

贝莱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Larry Fink)在给股东的信中写道:“中国市场代表着一个重要的机会,有助于实现中国和国际投资者的长期目标。”

据悉,贝莱德的绝大部分客户都是各类退休基金。

回应索罗斯 贝莱德亦可帮助中国应对退休危机

贝莱德周二(7日)回应索罗斯的批评文章说,“美国和中国有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经济关系”,中共当局正在“采取措施解决其日益严重的退休危机”,而贝莱德可能帮助中国“通过提供……退休系统的专业知识、产品和服务来应对这一挑战”。

对索罗斯的批评贝莱德现在投资中国“将帮助支撑习近平的政权”,贝莱德的发言人回应说:“我们相信,全球一体化的金融市场为所有国家的人民、公司和政府提供了更好、更有效的资本获取途径,支持整个世界的经济增长。”

索罗斯的文章讲了中共与贝莱德什么

索罗斯周一的评论文章说,贝莱德貌似误读了中国,相信了习近平政权关于区分国营企业和私人企业的言论。

索罗斯说,他们将所有中国公司视为“一党制国家的工具”。

索罗斯认为,造成贝莱德误读的另一种原因是,他们认为,进入封闭的中国金融市场能获得可观的利润。

“贝莱德的基金经理们一定知道,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在酝酿一场巨大的危机。他们可能相信,流向中国的投资资金将帮助习近平应对这一情况,但是习近平的问题远比这个要深。

“中国的生育率远低于官方公布的数字,而习近平试图提高生育率的努力令情况变得更糟。

“习近平最近还提出‘共同富裕’,这是一个方向上的根本改变——通过将富人财富分配给普通民众来减少不平等——这对外国投资者不是好兆头。”

索罗斯最后总结说,美国公司跟中国的早期打交道在道义上来说是合理的,因为它们是在为拉近两国关系搭建桥梁,但现在的情况完全不同。

“今天,美国和中国正在进行两种治理体系之间的生死冲突:压制性体系和民主性体系。”他写道。

索罗斯呼吁,美国国会应当通过立法,授权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限制流向中国的资金,不要支持在国内压制、国外侵略的现中国政权。

他说,这个努力应当受到跨党派的支持。

索罗斯是开放社会基金会(the Open Society Foundations)创始人,美国左派的最大捐助者之一,更被誉为国际进步主义教父。

早在8月中旬索罗斯就投书华日、罕见批评习近平,保守派专栏作家吉姆·格拉蒂(Jim Geraghty)就表示,虽然保守派有很多理由反对和不信任索罗斯,但也许可以逐步达成两党共识,即中国的专制政权代表着一个严重的、多方面的威胁。(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