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赔超两亿 李小龙女儿诉商标侵权案开庭

0
777
已故香港武打明星李小龙与他的女儿李香凝。

【2022年08月28日讯】已故香港武打明星李小龙的女儿李香凝,起诉中国快餐连锁品牌“真功夫”涉嫌商标侵权一案,日前在上海第二中级法院开庭,暂时没有审理结果。不过,李香凝向“真功夫”索赔2.1亿元人民币,登上了微博热搜。

2004年起,“真功夫”快餐连锁品牌的商标为黄色的半身人像,看起来神态和身姿与大众熟悉的功夫巨星李小龙如出一辙。但这一商标没有得到李小龙亲属的授权。

李小龙有限责任公司认为,他们合法拥有与李小龙相关的各项权益,已在中国大陆注册了近六十个与李小龙相关的商标。

公司法人代表、李小龙的女儿李香凝为收集足够的证据,直到2019年才正式向上海市第二中级法院起诉,指控“真功夫”擅自使用李小龙肖像,侵犯李小龙肖像上承载的人格尊严及财产利益,要求“真功夫”立即停止这一行为、并在媒体上连续90天澄清与李小龙无关,并索赔2.1亿元经济损失。

“真功夫”当时在微博上表示,拒绝庭外和解;没有计划更换商标;索赔金额没有任何事实和法律依据。

许多网民直到案件8月25日在上海开庭,才知道“真功夫”与李小龙毫无关系。

有记者询问“真功夫”总部工作人员,回应说不清楚。

“真功夫”总部工作人员:“它那个(开庭),我们也不清楚。”

多年来,不少西方企业在中国市场遭山寨品牌侵蚀利润,不少企业将中国的山寨品牌告上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