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国防揭:中共使用灰色地带战略 企图“不战夺台”

0
944
图为2020年2月9日中共军机越过台海中线,中华民国国军F-16战机(左)紧急起飞监控伴飞。(中华民国国防部提供)

【2021年11月11日讯】中华民国国防部11月9日举行“2021年国防报告书”线上发表会。报告书首度增列章节,阐述中共操作“灰色地带”战略,试图用“切香肠”方式逐步改变两岸现状,以达到“不战夺台”的目标。

报告书指,中共近来开始频繁发动“灰色地带”威胁,而且手段多种多样,包括军事手段,例如派军机扰台和在台湾周边演练;也包括非军事手段,例如中国快艇冲撞台湾海巡船、中国抽砂船在台湾周边大规模作业等。

“灰色地带”威胁是指采用非战非和的模糊性手段,以“切香肠”的渐进式战术来升高威胁,并搭配运用政军实力来制造有利态势。

中华民国国防部研判,中共的目的是消耗台湾战力,动摇民心士气,更企图改变或挑战两岸现状,以达成“不战夺台”的目标。

报告书称,中共对台侵扰手段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各型军机常态化入侵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目的是测试和疲劳轰炸台湾空防的警戒反应,并压缩台湾的预警反应时间和活动空域。第二种是海、空军在台湾周边从事联战训练及航训活动,目的是强化军队指挥链路和联战效能,并防止美军等外国军力介入。第三种是藉由各类模拟攻台演练提升对台实战化训练与军事威慑力度。

此外,中共近年积极提升网路作战能力,持续对台湾进行网络攻击,平时以情搜及窃取资料为主,战时可用来破坏攻击台湾的关键基础建设及指管系统等。

报告称,中共还发动对台认知作战,以削弱军民抗敌和防卫决心,并夺取舆论主导权。现阶段中共认知战,着重在社交媒体平台散布大量假信息,此类作战的场域在网络空间,不受时空限制。

这次国防报告的顾问苏紫云告诉美国之音,中共目前的策略就是不跨越战争门槛,但是用准军事行动搭配网路、认知作战,来试图改变台湾内部的决策,摆明了要用“切香肠”的方式逐步“改变现状”。

苏紫云说,面对中共“灰色地带”威胁,台湾可以采取相对应的“灰色吓阻”来反制,在不开战的大原则下,台湾要尽力宣示底线,展现出不怕冲突的态度。

他认为,美国近年来增加对台军售,屡派军舰高调穿越台湾海峡,蔡英文也公开证实美军在台协训军队,这都是美国版的“灰色吓阻”。

台军“2021年国防报告书”分五篇十章,分别就“区域情势”、“国防战力”、“国防自主”、“国防治理”与“荣耀国军”五大领域进行阐述。

报告书指,2019年共机首次侵扰台湾西南方的防空识别区,2020年军机绕台已常态化。截至今年8月底,中共在过去一年内共派遣了554架次军机扰台,也是史无前例。

针对中共对台军事威胁,报告书明确指出中共未放弃对台使用武力的选项,并且已逐渐具备三栖犯台的战力,包括对台湾重要港口、机场及对外航道实施联合局部封锁,截断台湾海、空交通路等。另外,中共各式导弹的射程均可涵盖全台湾,可攻击台湾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等重要目标,减损台湾的作战持续力,同时迟滞外国军队在第一、二岛链间的干预行动。

报告书指出,面对中共军事威胁,台湾应该发挥海岛防卫的地理优势,在既有的滨海与滩岸防卫战力基础上,既要向外拓展防卫空间,也要动员全民防卫,以达成“强化固守韧性”、“延伸防卫纵深”与“战略持久”等作战目标。(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