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好坏消息参半!美记者分析:共军若走错步下场凄惨

0
2333
台海危机

台湾应对中国(中共)武力威胁,美国《富比士》(Forbes)军事记者艾克塞(David Axe)撰写报导,称目前的台海局势对台湾而言“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他也引述美国智库兰德(RAND)分析:“如果共军没有做好与美军作战的准备,那么任何错误的评估都将是灾难性的。”

艾克塞指出,对台湾的好消息是,尽管中国(中共)不断出现激烈的言论和公然的军事行动,但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似乎安于现在的台海状况,台湾在“功能上”确实是独立的;坏消息是,如果台湾正式宣布独立,或是中共认为他们的统一美梦丧失说服力,共军可能会入侵台湾。

美国智库兰德分析,中国(中共)军事崛起改变美方的战略,美国为台而战的代价愈来愈高,但不参战的机会成本也在增加当中,美方也尚未阐明“中国(中共)发动什么程度的军事攻击”美军就会祭出反制性手段,因此,当前的战略模糊很难确切表明“台湾现在有多安全”,美军履行承诺的不确定性,使北京愈来愈有理由怀疑美国。

兰德强调,尽管如此,中国(中共)却也不能低估美国面临紧急状况时做出的反应,如果共军没有做好与美军作战的准备,那么任何错误的评估都会是灾难性的,另外,考虑到共军的实战经验不足,以及台海战争的高危险性,中国(中共)发动军事攻击却自伤的风险还是极大。(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