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共军战机首迫近「邻接区」上空 分析:3分钟飞到台湾没时间应变

0
1076
共军歼16战机首度迫近台湾北部24里邻接区。 (台湾国防部提供)

【2023年01月02日讯】台湾军方公布2022年至2023年「跨年」台海周边动态,显示一批歼10、歼16战机越台湾海峡中线北侧后,首度迫近至桃竹外海24里邻接区上空,传媒报道台湾北部飞弹基地也首次响起警报。空军前副司令张延廷表示,共机从邻接区飞到台湾上空只要3分钟,台湾空军根本没有应变时间。他预估,中国军机今年接近台湾领空边缘将变成常态。

在台北,国防部表示,自去年12月31日起至周日(1日)上午6时止,共侦获共机24架次,其中12架次穿越海峡中线,3架次侵扰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根据空军公布「台海周边空域活动示意图」显示,4架次歼11战机、4架次歼10战机,疑接近桃园和新竹外海24里邻接区以外空域。

台湾军方台海周边空域活动示意图显示,4架歼10和4架歼16战机迫近台湾北部24里。(台湾国防部提供)
台湾军方台海周边空域活动示意图显示,4架歼10和4架歼16战机迫近台湾北部24里。(台湾国防部提供)

空军司令部表示,针对共机在台海周边海空域活动情况,台湾军方都能运用联合情监侦作为掌握,空军依「守中线、守领海、守主权」原则,派遣兵力适切应对。

空军前副司令张延廷接受传媒访问时指出,共机很清楚的将重点指向北部,而且快到达临接区。他认为,共军已经看到台湾军方在北部的部署缺陷,就是「有弹无机」。

张延廷说:北部有防空飞弹,但是在宜兰、基隆、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市,这五个县市都没有战机进驻,只有防空飞弹。防空飞弹在复杂的电子环境之下没有办法发挥功能,而且中共现在是只扰台不攻台。因为只扰台不攻台所有防空飞弹是没有效的,他不台你不能发射。

张延廷指出,台湾早已亮出「不开第一枪,不发第一弹」的底牌,这是不应该的,因为共机只扰台,就完全没有办法应对。他警告,共机飞到距离台湾只有24里,到台湾陆地上空不到3分钟,换句话说根本没有战略预警时间。

张延廷说:因为我们的紧急起飞时间,IDF经国号战机要5分钟、幻影和F-16战机要6分钟,你根本还没有紧急起飞他就已经到达台湾上空。因为飞行员起飞要进入座舱、启动发动机、滑行进入跑道再起飞都已经是6分钟之后的事情。还有爬升到固定的空域要5分钟,加起来要11分钟,根本应变不及。

张延廷预估,共机今年扰台次数将不减反增。

张延廷说:软的专软,硬的更硬,所以看得很清楚他在军事上绝不松懈,而且只会距离台湾更近。去年是跨越中线为常态,我判断2023年可能到达我们的邻接区,我们的领海上空,今年会突破。他是从量变到达一定数量就会质变,质变的话就会更接近台湾本岛。

空军前副司令张延廷:预估解放军机今年扰台次数增加而且更接近台湾。(锺广政摄)
空军前副司令张延廷:预估解放军机今年扰台次数增加而且更接近台湾。(锺广政摄)

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表示,如果以空军公布的图表来看,共机疑已穿越空军在北部空域所划设R9、R11其中一个禁航区。

揭仲指出,台湾在海峡东侧划设有4个训练用禁航区,是海峡中线默契重要支撑,如果解放军日后真的常态性穿越,这两个离台湾本岛距离最近的禁航区,恐将增加两岸军方擦枪走火的可能性,而台湾空军如何因应处置,将严重的考验。

2022年,中共战机侵入台湾防空识别区的次数几乎翻了一倍。法新社整理台湾国防部发布的每日更新数据后指出,2022年中国派遣了1727架次飞机进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ADIZ)。相比之下,2021年约有960架次入侵,2020年有380架次。 (自由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