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紧张 日本首相:不参加中日交邦50周年庆

0
1031
岸田文雄将成日本新首相(图:岸田文雄推特)

【2022年09月05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自8月份以来,中共军队连续在台湾周边举行军事演习,致使台海紧张局势,以及派兵赴俄罗斯参加「东方-2022」(Vostok-2022)联合军演等,引发日本政府的抗议。日本首相更是表示不参加中日交邦50周年纪念。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日报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日于日本新泻视察时,答覆记者提问时表示,他将不克出席在东京这项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庆典。

据了解今年9月29日为日中邦交正常化起点的「日中联合声明」签署50周年,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十仓雅和担任「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仪式」活动的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前首相福田康夫和前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担任最高顾问,并希望与政府合作,相关活动包括大型午宴、茶话会、东京歌剧城音乐厅晚间庆典仪式,预计将有日本各界1000多人参加。

岸田文雄之所以不参加纪念会主要因为中共近来频频展开军事演习,使台海和日本专属经济区(EEZ)饱受威胁。

据称中共8月初在台湾周边海空域的军演发射了11枚弹道飞弹,其中5枚弹道导弹落在日本EEZ。日本政府当时表示,已透过外交管道向中方提出强烈抗议;日本防卫省也强烈谴责,强调中国军演行动已涉及日本安全和国安的严重问题。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日本整体的弹药储备量最长只能维持2个月,而且有7成集中在北海道地区,九州和冲绳的储量不到整体的一成,若发生紧急状况,弹药运输船舶的调度也未有充份的确保。

由于中共的军事进逼,台湾有事发生的可能性极高,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6日接受日媒专访时表示,将着手整备鹿儿岛县奄美大岛的陆上自卫队濑户内分屯地保管弹药的火药库。报导指出,滨田暗示此处可能保管可从敌方射程圈外攻击的长程「距外飞弹」(standoff missiles)。

另外,日本虽有5个月份的国家石油储备量,但若无法输送到战斗区域,部队也将无法运作,滨田认为,若能从九州和本州方面建立补给的供应设施,将有利于对美军的后方支援,以应对台湾有事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