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战争一触即发?共军扰台遭台美大规模军演反击 台明确“第一击”定义

0
1906
中共轰-6远程轰炸机(台湾国防部图片)

【2020年09月22日】(明德记者沈雁综合报道)美国务次卿克拉奇访台之际,共机连续两天出动37架战机扰台,更越过海峡中线,挑衅意味甚浓。9月20日,美军在英勇之盾演习中,试射了战斧对地巡航导弹。台军今晨亦发起大规模军演,蔡英文称不能让别人在台湾领空耀武扬威。台海战争似乎一触即发。

美国务次卿克拉奇于9月17日抵达台湾,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此举激怒中共。共机在18日和19日连续两天37架战机扰台飞行,更飞越海峡中线。又在20日发布航行警告,称将在9月21日至23日每天上午8时至傍晚6时,在黄海南部(连云港外海)进行一连3天的实弹射击,禁止驶入。

9月19日,美军在英勇之盾演习中,安提坦号巡洋舰(CG 54)发射了鱼叉反舰导弹,9月20日,安提坦号巡洋舰先发射战斧巡弋飞弹(BGM-109,TLAM),目标是关岛附近的一个无人岛屿- 梅迪尼利亚岛(Farallon de Medinilla Island)。

外界解读,此是美军再次释出的强硬信号,如果中共对台湾动武,美军的巡航导弹将可能发动第一波反击。

美军还在9月中旬启动了”太平洋捍卫者2020″(Pacific Defender 2020)军事演习。

两场联合演习中,模拟大跨度夺岛演习,並用远程火箭弹对中共船舰模拟攻击。

防卫部落格(Defense Blog)指,”太平洋捍卫者2020″的演习是配合美国陆军为主的联合作战演习,模拟一旦西太平洋地区有事发生,美军能在紧急状态下,从美国本土调动一个师的兵力投射到太平洋地区,以跳岛、夺岛作战的方式牵制敌方。

英勇之盾演习,是美军两年一度的联合演习,其重点是在训练蓝水环境中的联合作战能力。通过对海上、空中、陆地和网路等区域,以各种任务课目来检测、定位、追踪、交战,使美军能快速的应对任何情况。

只要美军神盾舰位于台湾与关岛之间,或位于台海附近,即可从不同地点立即发动大规模战斧巡航导弹反击,该导弹最大射程可达2500公里。

昨天(21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称“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

台湾外交部昨晚立即进行强烈谴责,要求中共停止赤裸裸的扩张主义,回归文明的国际标准。

台湾国防部昨天发布新闻稿表示,已重新律定海、空军各部队的“突发状况处置作业规定”,明确将台湾方面的“第一击”定义为“自卫反击权”之行使。不过,对于台湾军队可以行使反击的时机或条件,国防部未进一步阐述。

对此,有部分媒体和人士解读为:若共军对台军展现攻击意图,第一线作战人员在获得授权后,也就是国防部长下令后,即可开火应战。这相较于两岸之前都说“不开第一枪”的陈述,改为“自卫反击权”后,彰显台湾在捍卫防务上的绝不让步,说法比较强硬,认为极有可能触发战争。

据美国之音报道,部分接受采访的军事专家表示,“自卫反击权”在口头上吓阻的意味比较强,但不代表台湾的战备原则有任何改变,不过,若共军机舰下一步更逼近台湾、甚至侵入台湾领海空则已构成“明确的挑衅”、也“侵犯到台湾的领海领空权”,就国际法备战原则,台湾已具有正当性可以行使“自卫反击权”。

今天清晨五点半,台湾空军无预警实施“联翔操演”,在全岛各类型军事基地展开针对共军来犯的大规模演习,全台战机纷纷起飞,防空雷达频频锁定“来犯敌机”F-16,模拟反击空袭制敌。

蔡英文总统在今天早上亲自前往澎湖视察台湾空防第一线的“天驹部队”,她表示对空军官兵很有信心,并说,身为中华民国的空军,“怎么可以让别人在自己的领空上耀武扬威”。

台湾空军“天驹部队”(网络图片)

台海大战似乎一触即发

面对共机大规模扰台行为,日本产经新闻驻台湾台北局长矢板明夫对此有不同的解读。他认为,中共此举就是为了撑面子,是演给中国人看的。“前不久,人民大学金灿荣说,台湾各界对我们的警告竟然麻木不仁”,以前面对中共的文功武吓,有钱人赶快外逃,而现在不仅没有外逃,反而都回来了,这说明“中共的大外宣已经没有效果了”,中共此举“就是为了内宣”,为了告诉中国老百姓,共产党是强硬的。矢板明夫认为,“他的演习基本是没有用的,不用在乎”。

香港实业家袁弓夷则在其自媒体频道上分析,美国因为中共病毒死了那么多人,上至白宫官员,下至普通国民,反共情绪都很浓。但是美国也不想主动挑起战争,如果中共敢于打响第一枪,则正好给了美国出击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