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鲁阁号事故遇难人数 检方修正为50人 交通部长林佳龙请辞

0
905
台铁3日上午进行抢修工作,陆续将车厢吊挂拉出,并将工程车吊离边坡。 (中央社)

【2021年04月05日讯】周日(4月4日),花莲检方将台铁太鲁阁号事故遇难者人数修正为50人,包括还受困在第6节车厢的遗体。已采得DNA检体与家属比对完成,不过50人中仍有2人待指认。交通部长林佳龙请辞,但暂被拒绝。

据中央社报导,台铁408次太鲁阁号事故造成重大伤亡,台湾花莲地方检察署主任检察官周芳怡周日(4月4日)傍晚说明,鉴识人员在事故现场一方面搜证,一方面要采检DNA检体。目前已查得身份,包括家属主动询问登记的身份有48人,这48人全数经家属指认及以DNA比对型别相符。另有2名无名尸体,待家属出面指认认领。

涉嫌肇事的义祥工业社负责人李义祥原被裁定新台币50万(约合1.75万美元)元交保,花莲地检署不服提出抗告成功,花莲地方法院周日重新裁定羁押禁见。

地院法官认为李义祥犯罪嫌疑重大,且有相当理由认为有逃亡、湮灭、伪造、变造之虞,裁定羁押,周日起羁押2月,并禁止接见、通信及受授物件。

台湾花莲地方法院庭长兼发言人黄鸿达说,经承审法官讯问后,依据被告李义祥陈述内容,以及检察官历次提出各项证据资料,认为李义祥涉犯刑法第276条过失致死罪嫌,犯罪嫌疑重大,于是裁定羁押禁见。

另外在太鲁阁号事故现场东正线抢通方面,交通部次长、台铁代理局长祁文中指出,截至晚间8时许,已移除3节车厢,目标要移除4节车厢;令人关注的是,运安会发现肇事吊卡车行车记录器。

在隧道勘查安全检测方面,土木技师拱祥生指出台铁有五大工程疏失,包括现场没有设置施工围篱、临时便道铺面也应加强摩擦系数,甚至质疑是台铁只关注西正线施工安全,而疏忽掉西正线施工的工程作为会不会影响到东正线的安危问题。

拱祥生还认为,施工至少要有施工围篱,尤其斜坡要在边坡旁边设立纽泽西护栏防止车辆冲撞等。

鉴于这起事故伤亡惨重,交通部长林佳龙向总统蔡英文与行政院长苏贞昌口头请辞。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周日表示,林部长已表达他的立场,蔡总统肯定林佳龙负责任态度,但目前还不是谈论这个问题的时间点。

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周日也证实,行政院长苏贞昌周六已接获林佳龙口头请辞电话,院长肯定林部长负责任的态度,但现阶段以抢修、抢通为先,把善后做好,也是负责任的表现,现在不谈这个问题。

林佳龙在4月2日太鲁阁号出轨后表示,为努力不够而向国人道歉,他不会、不能在此时一走了之,但理当须承担一切政治责任。

林佳龙4日深夜在脸书贴文说,作为交通部长,他责无旁贷,当然必须承担起一切的责任,他会坚守岗位做好善后工作,在抢救的工作暂告一段落之际,不恋栈职位、负起完全责任,辞去交通部长一职,此刻,仍会全力协助抢救、抢修、抚恤、疏运及配合调查。

林佳龙坦言,事故第一天他就已向总统及行政院长请辞。这数日来的批评,他本应概括承受,做得不够好,改革的脚步不够快,必须接受社会批判,辞职是最基本的负责,他留下的日子不是恋栈,而是求能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