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曝:中共在扩建福建两军用机场

0
1162
中共福建省龙田军用机场。图为扩建前(右)与扩建中(左)。(图/取自台湾联合报、3月7日GOOGLE EARTH图)

【2021年03月08日讯】台湾媒体报导中国正在翻修扩建距离台湾最近的福建两座军用机场。台湾空军司令部表示无法评论,只强调国军对周边都有掌握。学者分析,若真是机场扩建,有可能是为了起降新型飞机,台湾应加强应对中共两栖作战新型态。

台湾《联合报》八日报导,根据商用卫星图资显示,中共近期正大幅翻修扩建距离台湾最近的龙田、惠安军用机场,延长跑道、增加停机坪。从这两个机场升空的战机仅需七分钟即可飞到台北上空。

对此,台湾国防部空军司令部政战主任陈国华中将八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因为并不了解媒体揭露的讯息来源可靠度为何,没有任何评论。

《联合报》报导另引述台湾将领指出,国军去年底起全面检讨各作战区防空战备编组,重新调整淡水河的防空火力与位置,近期已有民众目击复仇者飞弹车进驻淡水河口。

陈国华对此也只表示:“我并不清楚他资讯的来源是哪里,有关于我们本军相关战备情况,基于安全的考量,没办法进一步评论。”

陈国华强调,基于国家安全的考量,会持续关注海峡对面的相关军事动态,会运用联合勤监侦的作为,持续关注。

台湾国防部智库学者、国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军所副研究员舒孝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福建军用机场是否扩建,要比较过去旧的照片。如果是扩建,有可能是因应新型飞机进驻,强化后勤的设施、棚场,或是跑道年久失修等原因。

舒孝煌说:“例如要支援新配备的飞机,很可能像战机歼十六、歼十一C,或甚至可能未来有歼二十进驻,那新的机种的后勤设施可能都有些变化,跑道必须要加强,可能有些设施年久失修,跑道铺面必须强化,场站设施必须加大棚场。另外它比较接近台海,可能会有一些新的隐蔽设施,例如大坪的作业、机坪上的作业,他可能需要一些设施去遮蔽卫星侦照,或防范攻击机坪设施等。”

舒孝煌指出,龙田、惠安这2座机场离台海太近,仅一百多公里,台湾目前长程打击能力可以打击的到,甚至美军的空中或海上精准打击能力,也能够攻击接近大陆东南沿海的机场,因此真正作战时可能会遭受攻击。但是承平时期,可能对台湾最近实施灰区冲突,中共东部战区除浙江、福建之外,许多机场距离台湾500、600公里以上,对战机来说作战半径较远。对台湾比较近的机场,如果是在进行灰区冲突时,要对台海当面实施骚扰、支援空中任务,例如北部或西南空域巡逻,任务比较近一些,反而显示其价值。

舒孝煌提到,“冬季天候,可能南海比北部海域天候好,075两栖突击舰被拍到在南海训练,中共新的攻击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例如像新的直20服役,直20是仿自美军黑鹰直升机,一般认为这些新的直升机股役,加上它的两栖载具,例如像气垫艇这类登陆载具,会改变他的登陆作战的型态,所以他对台登陆作战,可能不会像过去我们汉光演习所推演的那种情况,我们就必须调整我们的防御编组跟模式,因应他可能两栖作战型态的改变。”

舒孝煌还说,除了必须针对中共两栖作战新的模式进行防范,机场也有可能变成中共空降的降落场,因此,机场的防空能力也是必须要强化的。(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