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情报首长海外密访行踪遭曝光 分析:中共意在打“认知战”出台湾洋相

0
1214
台湾国防部政治作战局局长简士伟

【2022年10月04日讯】台湾国安局和国防部两名情报首长出访,秘密行程先后遭曝光。对此,台湾官方定调,这是起因于中共对台进行的“认知作战”。观察人士分析,中国泄漏台湾情报官员的海外秘密行踪,意在打击台湾的情报安全系统,并让台湾民众对国安失去信心。不过,他们说,此手法未必能奏效,且中国恶意打破国际情报圈之间的默契恐引起第三国的不满。

台湾国家安全局局长陈明通密访泰国,台湾国防部政治作战局局长简士伟赴美观摩,两人的海外行程近期都被有心人士透过网络媒体一一揭露。

其中,陈明通7月密访曼谷的消息在9月初经一个才刚创立没多久的泰文推特帐号所揭露,为了加强真实性,该帐号刊出陈明通等人出入境泰国海关的照片,以及下榻半岛酒店的帐单,但相关私隐资料经台湾社群媒体转载后,该推特帐号便遭删除,不复存在。

对于陈明通的泰国行,台湾国安局不愿评论。

另一方面,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管的“中华时报”9月底则爆料指出,简士伟8月率团赴美国夏威夷考察观摩,包括其拜会对象、座车配置和晚宴菜单等细节一一被披露,不过,该报道链接目前已失效。

台湾国安局直属总统府,政战局则隶属国防部,两大情治单位首长出访通常秘而不宣。但两人行程不仅遭曝光,还被掌握到极机密的细节,引起台湾情报圈极大震撼。

对此,位于台北的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情报人员操作网络人头帐号的痕迹凿凿,目的在于企图削弱台湾的机密保护能力,并炮制散播假讯息,以达政治宣传效果,此举已从情报战升级为政治认知战,一方面让台湾情报单位难看,带有浓厚的警示意味,另一方面也营造中国全盘掌握情资的形象,以扰乱台湾人心。

台湾前驻美国军事代表团团长淡志隆(美国之音 陈筠摄)
台湾前驻美国军事代表团团长淡志隆(美国之音 陈筠摄)

位于台北的台湾驻美军事代表团前团长淡志隆表示,中共掌握简士伟在美行程,其实不令人意外,因为中国官方经常派员在台湾代表处门口盯着,凡是台湾官员的动态,或有生面孔出入代表处,中国皆会派人跟踪。

淡志隆告诉美国之音:“我自己也碰过,(台湾)国内团到华府之后,远远就看到有人拿着大炮筒(相机)在那边照相,一看就是东方人,一定是老共的人,这种情形很普遍,本来国外就是谍对谍。”

不过,陈明通访泰行程曝光,淡志隆则认为事态较为严重。

他说,陈明通一行人的照片若出自泰国海关系统,不论中国是骇入

泰国情治系统,还是威胁利诱泰国海关人员而取得,都显示其情报能力比预期要强。

位于台北的国防安全研究院网路安全与决策推演助理研究员曾怡硕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共驻外人员掌握台湾访团成员及其行踪,其实只是情报基本功,但让内部情报见报,得由高层决策,且来意不善。

曾怡硕说:“重点在于要不要去揭发,因为揭发就表示让我方(台湾)的人以后会更注意,那增加他们(中国)在地的工作的困难度。这是由北京(高层)那边来做决定。”

位于台北的国防安全研究院网路安全与决策推演助理研究员曾怡硕(照片提供:曾怡硕)
位于台北的国防安全研究院网路安全与决策推演助理研究员曾怡硕(照片提供:曾怡硕)

中国曝光情报 恐引第三国反感

位于台北的两岸政策协会副研究员吴瑟致也说,中共轻易掌握台湾官员的海外行程、菜单,甚至出入境照片,表示其在海外布建的情报网络颇为绵密。不过,他说,两岸情报战你来我往,穷尽一切手段刺探对方的底细,并不令人意外。倒是中国的作法把美国和泰国等牵扯进来,恐引发第三国反感。

吴瑟致告诉美国之音:“这确实对中国,不管是在美国或是在泰国,他们的情报人员,或是相关的政府(官员)在处理这件事情上会大打折扣,也就是说,它(中国)的威信会出了问题。”

他说,中国刻意曝光台湾国安高层的出访资讯,违背国际惯例及默契,背后用意非常扭曲。他认为,中共的用意有二,一是破坏台湾在海外的情报系统,制造相关单位的紧张;一是制造台湾社会的恐慌及对政府的疑虑。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吴瑟致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吴瑟致

吴瑟致认为,美国政府未来应会对中国的行径更为警惕,不会允许类似情况再度发生,泰国亦然,但其他国家会不会因此有所防范,则有待观察。他呼吁台湾,除查明官员机密行踪外泄的原因外,更应适时调整反情报系统,并正视后续效应。

情报战升级为认知战

曾怡硕则表示,情报界谍对谍,通常掌握到这么详细的行程是为了私下动手抓人。但北京现在反利用网络发布情资,让台湾情报首长的一举一动摊在众人眼前,目的就是出台湾洋相。

他说,中国此举当然是为了打击台湾情报圈的威信,但这只是第一层的认知作战;当台湾情报圈为了查泄密,发动内部的保防侦查后,就会进一步造成自己人质疑自己人的第二层混乱。

曾怡硕说:“这种认知作战的效果,还可以扩大到情报圈以外的一般社会大众,所以这对它(中国)而言,它发挥的成本更低,它要承受的代价更低,然后它可以达到的效果更大。”

学者:效果有限 徒增台民众反感

对于中共操作情报、发动对台的认知战,曾怡硕认为效果有限,尤其台湾民众一向不易随波起舞。他举例说,脸书社团“帝吧”于2020年底流出一份伪造的台湾调查局公文,声称台美介入泰国的群众示威,不过,相信的人并不多,后续也未带来太多实质影响。

曾怡硕又说,中共8月初的环台军演,也是借由武力展示,企图引导台湾人心畏战、拒战,甚至降而不战,但出乎中共意外的是,这波军演造成反作用,反而激发台湾人备战决心,民间不仅热烈讨论自我防卫,相关课程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且受到欢迎。

至于此次披着情报战外衣的认知战会不会影响到台湾民心?曾怡硕说,这还有待观察,初步看来,台湾民众应对中共心生反感。

曾怡硕说:“原来它(中共)对我们(台湾)是这么有恶意。以前说,匪谍就在你身边,可能我们小时候都当作一个口号式的,现在难道是它(中国)要做到让我们民众又重新去体会到这句话的真实性吗?这是它自己必须要去考量。”

不过,一名位于北京、因人身安全原因不愿透露姓名的涉台学者质疑,目前并无明确证据证明是中国将台湾官员外访的行程放上网。他调侃,台湾官方若这么快就掌握到中方介入的证据,为何事发当时无法及时防范呢?

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不排除台湾情报圈内斗,操作两岸关系的恶化氛围,来遂行他们的政治目的。

台军方定调认知战 国台办否认

对于简士伟曝光的行程,台湾国防部9月24日透过书面回应表示:“该报导内容经查为敌以错假讯息操弄对我认知之典型作法,目的在打击我协同友盟、提升战力相关工作。中共利用台湾新闻自由环境,以‘假报导、再下架’等多种方式实施认知作战,混乱我内部稳定。”

不过,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于9月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反驳称:“民进党当局惯于渲染所谓‘大陆威胁’,转移焦点,误导岛内民众,企图通过煽动‘反中仇中’谋求政治私利。这套把戏了无新意,愚弄不了广大台湾民众。”(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