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次击落中国无人机 白宫出声力挺台湾 胡锡进改口

0
959
白宫国安委员会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图:美联社)

【2022年09月02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自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访台之后,中国无人机持续骚扰金门附近台湾驻防的国军,日前在多次警告无效后,台湾军方首次将一架无人机击落。

9月1日中午时分,台湾军方表示,在距离中国大陆海岸仅数英里的台湾金门群岛空域,在警告驱离未果前提下,击落一架入侵的中国无人机,这是两天前,在蔡英文总统下令采取反制行动后台湾军方首次对飞近金门的中国无人机进行实弹射击。

周四(9月1日)白宫国安委员会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被问及台湾击落一架据信来自中国的民用无人机,在过去几天台湾对这些飞越台湾控制岛屿的无人机鸣枪示警,美国军方是否知道这些无人机来自哪里,这些事态发展是否是中共军事活动增加的一部分。

柯比首先声明:「我们支持台湾自卫的权利和能力,这就是《台湾关系法》的意义所在。美国将继续帮助他们自卫。」

他提到这些报告属于误判风险、增加冲突风险的行为,且没有人从冲突中受益,这些都是一直在谈论的内容。 「我们早就说过,我们不希望看到单方面改变台湾海峡现状,且不是通过武力(去改变现状)。你可以看到中国(中共)通过飞越海峡中线,通过派遣无人机在台湾海峡和台湾岛屿周围飞行以改变现状的行为。」他说。

柯比表示,这是中共想要的现状,且这是不可接受的。 「我们将继续确保台湾能够自卫,美国将继续通过台湾海峡航行。」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锡进曾针对无人机飞入台湾领空,台湾方面是否会以实弹驱离的做法在微博发文称,“如果接下来台军胆敢击落大陆无人机,那么将更加恶劣、严重,构成极其危险且后果难料的先例。台军那样做,意味着大陆将有理由对台方的某个目标发射实弹,并将其击毁、击落。”

面对台湾国军强硬击落无人机,胡锡进立即改口称,据他了解,金门附近应该是民间无人机,并非大陆军队的。他还说,金门方面应当克制,不要搞成两岸之间新的紧张点。

对于台湾击落中国无人机是否可能引发台海冲突,全球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郑哲轩(John Dotson)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他不认为会有这种可能,他认为中国是在试探台湾的军事防卫和台湾的政治决心。

时事评论员横河则在自媒体节目中表示,台湾的反应很正常,一个主权国家对领土领空领海的保卫是必须的,中共嚣张,因为没有遇到反击,反击在中共还没有能力发动战争是最有效,中共的入侵性行为是根据自己的实力而不是台湾的刺激,一线部队绝不敢自作主张开火,擦枪走火可能是中共蓄意的。

横河表示,中共越中线、防空识别区、新的无人机,是突破台湾防御的方式,迫使对方放弃实际控制线,不反击就可能会从常态化变成永久化。所以台湾必须划出底线,而且说到做到,才能使对方止步,至少三思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