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受陆制造假新闻攻击 频率与力度世界榜首

0
623
2020年9月27日,「假新闻与后真相时代的省思」座谈会探讨假新闻和资讯战对台湾安全的影响。 (自由亚洲钟广政 摄)

【2020年09月27日讯】两岸关系紧张,台湾不单遭受陆方文攻武吓,受到境外假消息攻击更名列世界榜首。针对假新闻、资讯战影响国家安全,台湾多个团体和学者举办座谈会,对假新闻与后真相时代进行反思。台大教授张锦华认为,获知真相是基本人权;台湾人权组织则建议,台湾应该通过“境外势力登记法”,揭露中国(中共)在台代言人的身分。

“假新闻”座谈会由中华民国自由通讯传播协会牵头举办,台湾人权促进会副会长沈伯洋表示,中国多个单位对台发动资讯战,以及利用假新闻影响台湾,并不停收集个人资料,以不同的资讯形态影响各个阶层。虽然有些宣传管道容易识破,但是有部份台湾的“协力者”帮助转发消息,让假讯息难以为辨。

沈伯洋说:所以对我们来讲,“境外势力登记法”今年我们就把它做成2.0,去年推的时候遇到一些阻碍。我们最主要的就是希望能够透过揭露,因为揭露才是最民主的方式,也不要删除,你删除别人的言论是干预言论自由,虽然我刚刚讲假帐号不一定有言论自由这个有点边界。但无论如何,你把他揭露出来大家知道了,大家就会可能比较不会去相信他。

沈伯洋指出,台湾受到境外假消息攻击是世界第一名,遥遥领先其他国家。他认为,台湾如果能够成立类似美国建议北约成立的“反混合战中心”,用部份的军事力量配上金融战、法律战、经济战、资讯战进行“混合战”反击。

沈伯洋表示,北约的“反混合战中心”是针对俄罗斯,世界上还没有针对中国的“反混合战中心”,全世界最适合成立的就是台湾,成立之后更可以提升台湾的战略地位。

台湾大学新闻研究所教授张锦华表示,在当前数位环境之下,全球的假新闻大泛滥,而且已经形成大灾难。

张锦华说:其实我们知道,新闻资讯对大家来讲就像阳光、空气、水一样,对每一个人的健康,福祉甚到生命都有关键性的影响,所以知情权就是生命权,获知真相也是在世界人权宣言里面的基本人权,美国总统林肯曾经说过,让人民知道真实,这个国家才会安全。所以新闻资讯的正确、多样性是对于国家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指出,就连美国政府也曾利用掩眼法达到资讯战效果。 2018年美国打中兴通讯,当时被人嘲笑不敢打大四倍的华为,现在才知道真正要打的是华为。

吴嘉隆说:回想一下美国的第一个动作是去打中兴通讯。现在一样,美国真正要打的是微信,结果先打抖音海外版,为什么?他要打的是微信支付,微信支付什么意思?中国的游客到纽约中国城,消费以后刷的是微信支付。海外国际交易绕过美元,去美元化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部份,这是金融战不只是资讯战。他有资讯战没有错,但是内容里面更后面、更重要的是金融战,美国怎么能容许你来取代或者挑战美元的地位?如果这个逻辑成立的话,你会知道美国下一个会打的是阿里爸爸支付宝。

吴嘉隆指,最近很热门的抖音海外版事件,开始大家都以为是因为特朗普竞选活动,被抖音使用者串连假报名,让会场空荡荡,特朗普展开报复,但其实这是次资讯战,真正目标不是抖音。(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