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铁出轨】全岛降半旗3天致哀 蔡英文鞠躬致歉 习近平不忘统战

0
1332
台铁证实,2日上午9时许从树林发车至台东的408太鲁阁号行经花莲秀林乡和仁路段发生事故,初步得知有伤亡状况。(民众提供/中央社)

【2021年04月03日】(明德网田静综合报道)台铁太鲁阁号火车4月2日在花莲附近一隧道发生出轨事故。据检方透露死亡人数共51死,188人受伤,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亲自探视伤患并讲话,台湾行政院已经下令,周六起全台湾降半旗3天,以追思悼念。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导,台湾行政院已经下令,自3日起起全台湾降半旗3天,以追思悼念。总统蔡英文在4月3日前往医院探视伤患,并在医院发表讲话,表示感谢全国一起投入救灾,展现“台湾社会良善的一面”,随后,她也到殡仪馆向罹难者家属鞠躬致歉。

上述事故发生在2日上午9时许,这辆火车行经花莲县秀林乡和仁路段的大清水隧道,被从边坡滑落的工程车砸中,导致火车出轨,撞到隧道壁,多节车厢变形卡在隧道中。台湾当局仍正在全力抢救,花莲大型医院也启动大量伤患救护机制。

根据自由时报报道,涉嫌肇事的工程车驾驶、义祥工业社负责人李姓男子周五夜间被检方声押。法官审理后,周六下午裁定50万台币交保并限制住居,检方将提抗告;他已经办理交保手续回到家中。

台铁出轨事故引起了各方关注,截至3日中午,共有80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元首、政府及外交首长、政要、国际组织代表及友人等,超过600人向台湾表达诚挚慰问与哀悼。

英国外相拉布在推特表示:“我要对受到今天早上台湾铁路事故影响的民众致上诚挚哀悼。”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自己的推特上寫道:得知現場正在進行全力的救助,在這樣困難的時刻,作為台灣人民的朋友,我們將盡其所能給予幫助,衷心希望有更多的人平安無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对台铁出轨事故表示致哀。据中共党媒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台铁出轨事故“高度关切”,“并向遇难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及受伤同胞表示诚挚的慰问,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但台媒《自由时报》注意到,中共党媒行文之中使用的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头衔而非“中国国家主席”,以及“同胞”一词,似乎在台湾举国悲伤之时仍不忘统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