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长欧洲行 敦促热爱自由国家携手抗共

0
555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

【2021年10月30日讯】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本周在欧洲访问。他在周五(10月29日)敦促“热爱自由的国家”共同对抗中共。这是吴钊燮在台北和北京之间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所进行的一次罕见欧洲行。

据路透社报导,除梵蒂冈城外,台湾与任何欧洲国家都没有正式外交关系。但台湾热衷于深化与欧洲民主国家的关系。

中华民国外长吴钊燮本周访问了斯洛伐克和捷克。此次欧洲之行激怒了北京,北京上周警告斯洛伐克和捷克不要通过允许吴钊燮访问这些国家来破坏两国与中国的双边关系。

吴钊燮周五以视讯形式出席在罗马举行的“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峰会。会上,他敦促各国联合抗共。

“在中共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崛起是世界民主国家面临的决定性挑战。这需要我们更密切地合作。”吴钊燮在会上说。

“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是一个由十八个不同国家及欧洲议会,逾170位各国跨党派国会议员组成的一个国际组织。该组织旨在寻求对中共采取更强硬立场。

吴钊燮说,台湾处于反对威权主义意识形态斗争的前线,如果中共袭击台湾,世界将感受到影响。

“我们有决心捍卫自己。”他在讲话中说。

中华民国国防部长本月表示,与中共的军事紧张局势处于四十多年来最严重水平。

本周早些时候,吴在斯洛伐克的一个会议上发表了讲话,然后前往捷克首都布拉格会见布拉格市长兹德内克‧赫里布(Zdenek Hrib)和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s Vystrcil),两人去年访问了台湾,当时同样激怒了中共。维特齐在会面期间,亲自向吴钊燮颁发国际贵宾银质奖章,以表扬他在深化台捷双边关系的卓越贡献。维特齐指出,台湾人对自由和民主生活方式的坚持确实能鼓舞人心。

吴的访问与台湾贸易代表团对斯洛伐克、捷克和立陶宛的访问重叠,这三个国家都向台湾捐赠了COVID-19疫苗。

今年早些时候,立陶宛和台湾达成共识,台湾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以“台湾”为名设立代表处。而立陶宛也将在台湾设立代表处。此举令中共十分气愤。而美国则表示,支持台湾这一举动。(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