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4架F-16战斗机改涂装赴美秘训

0
901
空军4架F-16抹掉涂装,凌晨密飞美国替代训验任务。(图:军报网)

【2021年05月25日讯】台湾媒体披露,5月25日凌晨四架台湾空军花莲基地的F-16战机低调赴美, 还改了飞机的外涂装。空军发言人则表示没有评论。军事专家分析是这是为了进行在台湾难以执行的训练,改涂装则是为了降低政治敏感度。

《自由时报》、镜电视等台湾媒体25日报道,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路克基地训练的六架台湾F-16A型单座战机5月13日飞返空军花莲基地后,另外有四架F-16A在25日凌晨0时57分,低调飞往美国替代训练任务,机身抹去国徽,尾翼第五联队“太阳神”涂装也涂掉,并且选在凌晨隐密划过漆黑夜空起飞。有花莲民众睡梦中惊醒,以为共军军机趁夜扰台。

中国官媒跟进报导 台湾军方不证实

台湾空军发言人陈国华中将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并没有证实此事真伪,只表示:“媒体的报导,我们都不清楚他们的资讯到底从哪里来,而且也没有经相关单位查证。就空军的立场,针对其资讯来源,空军一无所知,没有办法评论。”

台湾媒体披露,25日凌晨4架空军花莲基地的F-16,朝太平洋方向起飞,低调赴美还改飞机的外涂装。(叶郁甫提供)
台湾媒体披露,25日凌晨4架空军花莲基地的F-16,朝太平洋方向起飞,低调赴美还改飞机的外涂装。(叶郁甫提供)

中国大陆环球网以《台媒:台军4架F16战机抹掉涂装凌晨密飞美国》为标题,大篇幅综合台媒的报导,新华网也跟进引用,并指出,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表示,坚决反对美台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

中国官方则尚未对此讯息有最新回应。

台湾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军所副研究员舒孝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目前F-16正进行升级,如果是升级过的F-16V赴美演训是合理的,但若依照媒体报导,此次赴美4架是未升级的F-16,情况就不是很明确。
舒孝煌说:“是不是因为这牵涉到国内的机队调度,也牵涉到每架飞机的飞行时数,或者也许跟远程训练有关。”
改涂装美台军事默契 降低政治敏感度

至于赴美前改掉涂装,舒孝煌说,毕竟政治因素,中途可能会进到关岛、夏威夷等美国空域,必须按美方规定改漆美方空军的军徽,这种例子不多,在美国受训的F-16也是漆美军军徽。另外像美国很多盟国派机在美国受训或演习,有些保留原涂装,有些则会涂掉,不一而足,可能跟不同国家与美方协定不同有关。

舒孝煌指出,台湾不能像美国的其他盟国一样进行联合演习。如果能跟美军接轨,可以获得美军有经验的教官传授战术、战法。

舒孝煌说:“基于美台之间军事良好默契,低调进行,台面下一些军事合作就心照不宣,知道但不特别去提。”

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研判,台湾在美国路克基地约有十架F-16战斗机,按期程应该是已陆续返台要进行性能提升,但是因为F-16训练计划仍在进行当中,不可能长期有空档,所以从国内调派飞机去支援,让这个飞行训练的任务可以继续执行,这是理所当然、很合理。

台湾空军第五战术混合联队F-16战斗机于2020年3月24日清晨5点30分紧急升空,实施防空拦截演练。(台国防部提供)
台湾空军第五战术混合联队F-16战斗机于2020年3月24日清晨5点30分紧急升空,实施防空拦截演练。(台国防部提供)

揭仲认为,可能牵涉到跟美国的军事交流,有一定演训的性质,所以台湾空军必须三缄其口、守口如瓶。

揭仲提到:“我们空军飞行员跟战机,在美国的路克基地受训时,其实是隶属美国空军第五十六联队的第二十一作战中队,在美国空军编制内。我们战斗机在国内的涂装,在美国当然必须做改变,配合美军规范做涂装。更重要的是跨海飞行阶段,可能为降低相关敏感性,不但要由美军进行空中加油,中途还要停靠美军基地。在跟美国没有正式邦交的情况下,(台湾军机)飞越太平洋为了降低政治敏感性,要求采取比较低识别度,起码不会看到有一些国家象征的东西出现。”

美国有广大空域且能传授丰富战术战法

揭仲指出,台湾空军在一九九几年换装F-16A、B,可进行视距外作战、长距离对地打击任务,需要训练的空域非常大,而台湾周边空域不够大,还邻近很多国际民航航线、国内民航航线,找不到理想空域执行。

揭仲说:“在美国执行台湾几乎没办法做的长距离飞行任务训练、长距离对地打击、大兵力空中对抗训练,在美国也可以执行远距精准弹药、长距离实弹射击、空中加油训练,并跟美国空军其他单位进行实战的对抗。路克基地飞行训练对我们空军战力维持,特别是在吸收美国丰富实战经验开发出的战术战法方面,都有无可取代的价值。”

揭仲认为,如果没有美国路克基地支撑,台湾的战斗机很多没办法做高阶战术演练,对台湾空军战力来讲,是很致命的弱点。(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