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高能喷发一周发生三次 险些击中地球

0
5433
太阳喷发击中地球的示意图。

周三(3月23日),太阳出现高能喷发,还好不是冲着地球,与地球擦肩而过。这已经是在过去一周内第三次发生这样的事件。

太阳高能喷发,也叫冠状物质抛射(CME)。 SpaceWeather.com网站称,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提供的数据显示,3月23日太阳发生了冠状物质抛射事件,所幸不是对准地球。尽管如此,太阳喷发出的高能粒子仍然会加强地球南北极所看到的极光的亮度。

太阳的冠状物质抛射是太空天气监测专家密切关注的太空活动,因为它对地球现代文明产生的影响很大。它会干扰地球的磁场,导致各地电网和导航设备出现故障,这些干扰也叫做地磁风暴。

周二上午,NOAA的太空天气预报中心(SWPC)发布警告,K指数4级的地磁风暴预计在UTC时间下午3点(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1点)抵达。 K指数是划分地磁风暴强度的指数。

该机构还说,这可能引起电网小幅度的波动,而且在像加拿大和阿拉斯加这样一些高纬度地区甚至能看到极光。

在此之前,周一SWPC刚发布了另一个来自太阳的II型无线电辐射警告。这种射线也是与冠状物质抛射相关。刚过去的这个周日,监测站报告了II型辐射,并连带发出了一个K指数4级的地磁风暴警告。

据《新闻周刊》(Newsweek)报导,再前一次是3月14日,也发出过这样的警报。这意味着,在过去仅一周的时间里面,太阳发生了三次能量喷发事件。发生这种事件的时候,太阳的大气层向太空以每秒数百英里的速度喷发出大量等离子体物质。

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物理系的太阳天气研究员马丁‧阿彻(Martin Archer)告诉《新闻周刊》,多数的太阳喷发事件叫做“光环CME”(Halo CME),并不是正对着地球,“意思是从日冕仪拍摄的图像上看起来就像天使头上的光环一样,直接对向地球的喷发较为少见”。

阿彻说,一般来说,在太阳每11年一次的“太阳活动极大期”(Solar Maximum)这种活动会比较频繁,平均一个月发生5~10次,一天之中喷发几次也有可能;而在太阳活动的极小期,一个月内一次喷发都没有发生也很正常。

可是目前并不处于太阳活动的极大期。阿彻说:“如果是在太阳活动极大期,一周之内出现3次擦肩而过的CME事件也不奇怪,但是,现在出现这样的现象,这在统计数据上来看并不常见。”

“再过几年,太阳的活动会开始加剧,预计到时候不论是光环CME,还是正对着地球的喷发事件都会更频繁。”(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