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中火山活动最活跃天体 木卫一“埃欧”最新影像曝光

0
2516
在巨大木星不远处,木卫一“埃欧”露出半影,若隐若现。(图撷自Twitter)

【2023年5月23日讯】木星的4颗伽利略卫星中最靠近木星的一颗卫星木卫一“埃欧”(Io)太阳系中火山活动最活跃的天体,近日美国太空总署(NASA)木星探测器“朱诺号”拍下这颗卫星的最新影像。

NASA太阳系(NASA Solar System)推特近日PO出一张“朱诺号”所传回的最新影像,在“朱诺号”第51次飞越木星时,在巨大木星不远处,木卫一“埃欧”露出半影,若隐若现的火山月亮在与太空中显得相当美丽。

这并不是朱诺号第一次拍下木卫一,去年朱诺号完成了对木卫一的首次飞越,捕捉到了新的图像,展示了这颗火山卫星全貌。

木卫一已发现了150多座的活火山,预计将有多达400座此类火山存在,木卫一的偏心轨道导致木星对它的引力在其轨道的最近点和最远点间产生了些微差异,从而引发潮汐起伏。这种变化也造成木卫一形状的改变并进而引起内部摩擦加热,形成了数百座火山喷发中心和广袤的熔岩地层,使它成为太阳系中火山活动最活跃的天体。(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