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逼近多国撤侨闭馆 美驻阿富汗使馆要员工销毁敏感资料

0
660
塔利班攻占阿富汗多个城市

【2021年8月14日】(明德综合报导)阿富汗塔利班组织攻占第二大城市坎大哈,逼近首都喀布尔,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13日下令员工销毁敏感资料,销毁任何有美方标志、国旗或可能被滥用于宣传工作的文件和物品。美媒报导说,此举凸显美国总统拜登政府已有大使馆可能遭塔利班攻占的心理准备。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告诉媒体说,塔利班占领省会的速度「令人深感忧心」,看来塔利班正试图孤立首都喀布尔。法新社提到,拜登在美国打了20年阿富汗战争后下令美军撤离,上述备忘录是美国驻当地大使馆安全疑虑升高的最新迹象。

塔利班组织持续攻城掠地,13日占领了阿富汗第二大城坎大哈(Kandahar)和第3大城赫拉特(Herat)后,晚上拿下距离喀布尔仅50公里的洛迦省(Logar)首府普里阿兰(Puli Alam),逼近喀布尔。

目前,塔利班已占有阿富汗34个省会中的16个。全阿富汗400多个行政区,已有大半在塔利班的占领下。

随著阿富汗局势急转直下,各国展开撤侨行动。美国12日宣布,将增派约3000名军人协助撤离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人员;英国也表示将派兵600人至阿富汗协助撤离侨民和翻译人员等事宜。

美联社报导,加拿大也将部署特种部队至喀布尔,协助大使馆人员撤退。丹麦和挪威表示将暂时关闭驻喀布尔大使馆;芬兰则表示将撤离130名当地阿富汗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