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矛頭對準中國 世衛公開招聘專家 再次進行病毒溯源調查

0
752
世卫秘书长谭德塞(视频截图)

【2021年7月18日讯】曾多次發表親中言論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繼6月間改口稱不排除中國武漢實驗室洩漏病毒之後,15日又承認太早排除病毒從實驗室洩出,並呼籲中國提供交出疫情初期原始資料。最新消息是,世衛組織將公開招聘專家再次進行病毒溯源調查!

據世衛組織網站報導,世衛組織於7月16日召開了不對公眾開放的成員國會議,討論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起源的進一步調查。本次會議宣布,世衛將成立一個新的專家科學諮詢小組來開展這項工作。而且,該小組還將負責調查未來任何新病原體的爆發。

譚德塞在會中強調:「世界需要一個更穩定、更可預測的框架來調查流行病的起源和潛在的大流行新病原體。」

世衛新諮詢小組的成員將公開招聘,根據其技術專長進行選拔,以吸引高素質的專家。同時也會考慮區域和性別的平衡。

世衛今年1月和2月赴中國武漢實地調查的疫情溯源專家小組,是由17名中國專家和17名在國際組織任職的多國專家所組成,其中英國成員達斯札克(Peter Daszak),一再否定「實驗室洩漏論」,後來被踢爆與武漢病毒關係匪淺,還被媒體掀出,他曾自爆其在中國的同事們操縱了「致命的」SARS冠狀病毒。

世衛專家小組3月發表報告稱實驗室洩漏論「極不可能」成立,但當時一向靠攏北京的譚德塞,意外地反對此一結論,強調要繼續調查,遭中國媒體和輿論質疑為「叛變」。

在美國重返世衛不久後,譚德塞就態度大變,將矛頭對準中國,令外界訝異。有分析認為,譚德塞首次任期將於明年屆滿,美國重返世衛後,對秘書長人選有重要影響力,美歐目前尚未表態是否支持譚德塞連任,不排除譚德塞為了連任而倒向美國。(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