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女遭围殴是冰山一角 外媒质问根源

0
1201
唐山就餐白衣女顾客拒调戏被围殴重伤。(视频截图)

【2022年06月12日讯】河北唐山一餐馆就餐女顾客被围殴重伤事件,引起巨大民愤,也引发国际社会密切关注。近年来中国女性拒绝搭讪后遭殴打案件层出不穷,外媒质问,根源在哪里?

6月10日凌晨,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有一名男子动手调戏正在就餐的一名女子,遭拒绝后便动手殴打这名女子和她的女性朋友,随后又有七八名男子加入围殴,造成两女子重伤、两女子轻伤。

该事件的视频在社媒上热传,引起公愤,据称已经有两千万人次观看。至12日上午,微博热搜榜上,排名前10的关键字中,有4则都以“唐山”开头。

唐山女被打只是冰山一角 国际关注

事件也引发国际关注。周六(11日),路透社、美国之音、法广、德国之声、中央社等海外媒体引用大陆媒体列举的中国女性长期受到的不平等对待案例。

法广认为,一帮青壮男人,竟可在人人进出之酒馆欺侮骚扰女性,不能遂意,便拳打脚踢,有不少网民揭露,绝非河北唐山才有此事!

澎湃新闻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以“女性”、“殴打”、“搭讪”、“骚扰”等关键字搜寻后发现,过去几年间已发生数起女性因拒绝搭讪而被殴打受伤的案件。

2019年4月,安徽阜阳市一豆浆店发生同样暴力行为。一名男子搭讪一名女子引起争吵。男子随即动手打人。该男子被拘留13天,赔款七千多元(人民币,下同)。

2020年,黑龙江宝清县也发生一起酒吧女子被打事件。一名男子因搭讪女子被拒而动手打人,女子被打伤住院18天。法院判决这名男子和朋友赔偿1.7万元。

同年贵州盘州市,一女子被酒后搭讪的男子打成重伤,住院一个月。结果法院竟认为这名女子明知男子酒醉“仍然与他争吵”犯有“重大过错”,而减轻对男子的判决,仅罚款2.2万元。

总部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独立新闻网站whatsonweibo.com专门跟踪中国社交媒体的新闻报导,并就唐山餐馆打人事件各方反应发表长文,指出问题,一个是警方行动迟缓,二是媒体报导存在偏见。

文章说,中国的电子监视系统非常发达,哪里发现一例病毒感染病例,当局就能立刻确定位置,加以控制。但这次警方行动缓慢,事后缉捕九名嫌犯的行动之慢出人意外。

嫌犯为何如此凶猛?唐山警察疑卷入

6月11日,网上传出有关此案的出警记录,显示警方凌晨2点41分接报,43分派警,但3点未到达,6点9分“已到场”;6点10分,警察到现场后将当事人带回派出所;引发质疑:为什么当时出警时不抓人,3小时后才抓人?

2022年6月10日的出警记录显示,案发时唐山警方就抓到了烧烤店打人男子,但又放了。(网络图片)

在舆论巨大压力下,6月11日下午,唐山警方通报,已将“最后一名涉案人员沈某俊抓获”,至此“涉嫌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的9人“全部归案”,并称受伤女子“伤情稳定”。

但主犯被曝“前科累累”。据陆媒引警方消息说,第一主犯叫陈某志。“企查查”显示,陈某志劣迹斑斑,之前曾牵涉7起司法案件,已多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并被限制高消费。

中国裁判文书网资料显示,陈某志曾为一“故意伤害罪”涉案人提供拘禁住所,还曾经被标注为“刑拘在逃人员”。

新浪财经报导,关联三家公司的老板曹建华也是唐山打人者之一。不过曹建华本人站出来辟谣称:自己没有打人。但有网民晒出曹建华的对话,曹建华说自己在现场,“是劝架的”,有网民质问“摔凳子那个是不是你?”他回答“是我又能咋滴”。还有网民起底,曹建华也疑有前科。

目前,官方还没有公布全部9名嫌犯的名字。

此外,嫌犯为何敢当众暴打女性?这次唐山610打人案,有网民质疑,视频显示,其中有犯罪嫌疑人疑似是当地警方工作人员,身穿police 字样的服装。

视频有显示,有嫌犯当时身穿疑是police 字样的服装。(推特截图)
视频有显示,有嫌犯当时身穿疑是police 字样的服装。(推特截图)

新浪新闻报导,河北廊坊市公安局官方微博6月11日消息,根据省公安厅指定管辖,发生在唐山市路北区某烧烤店的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案件,由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侦查办理。

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办理此案。(网路图片)

由此网上强烈质疑,是否有唐山警察介入打人案?董健大v说: 人家可不是假黑社会,是有保护伞的真社会,曹建华有公安局副局长的舅舅,陈继志非法拘禁,肇事逃逸一点事没有,还能继续出来逍遥。

外媒质问:欺凌女性的根源在哪里?

对于这种光天化日下欺凌女性,法广质问,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源在哪里呢?这种每每以“严打”匆匆了事的行为,又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社会的愚昧,对女人的敌视,对弱者的霸凌呢?

法广特别提到,《北京青年报》第一时间对这件“社会新闻”的报导,令人瞠目,看了你根本分不清谁是暴徒。

视频上明明是以众欺寡,两名女子先后被九名男人打倒在地,但《北青》的文章却写成,“几名男子从店外冲了进来加入了战局”, “对抗几名女子”,法广文章问,这是在“对抗”么,画面上,两名女子被打倒在地,一名被拖到店外继续暴打……

法广说,官媒日常报导存在的那种文过饰非,掩盖真相,一切只是为了宣传需要,不正是社会风气败坏,乃至好坏难辨的助推器么?(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