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赴京会韩正 香港“大陆化”难免 强拧的瓜会甜吗?

0
1234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右)会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视频截图)

【2020年11月07日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星期五与中国(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会面,获得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韩正也再次重申香港应与中国大陆保持紧密关系。最近一段时间,香港“大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这对香港意味着什么呢?

正在北京进行访问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1月6日早上会见了中国(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首先称赞林郑月娥带领特区政府克服各种困难,肯定其在疫情防控、纾解民困、恢复经济、落实《香港国安法》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强调会全力支持香港融入中国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大局。

中港一家亲 香港“大陆化”不可避免

旅美政治经济分析人士秦鹏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从韩正给与林郑月娥工作的肯定,再到鼓励香港与中国进行经济绑定可以看出,香港向“大陆化”发展的趋势越发明显。

“过去一年多,林郑月娥发生非常大的蜕变,从原来试图保留香港自治地位,或者当中央政府的应声虫,也就是从配合发展的角色变成了中国(中共)政府镇压香港人、和国际文明社会对抗的帮凶。香港所充当的角色不可能再是国际开放城市,只能给深圳输血,充当中国(中共)政府所建设的所谓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附庸。”

美国把香港当中国看 美港关系还能回去吗?

早在今年五月,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取消美国给予香港贸易上的特殊地位,表示美国在对待香港时“将与中国大陆没有分别”,还警告说,香港在中国的管治下绝无成功的机会。

随后美国更进一步要求自今年11月10日开始,从香港出口美国的货物不得再使用“香港制造”,而是必须标注“中国制造”,引发香港方面的强烈反弹。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日前通报,港府已在10月30日正式就此按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启动上诉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星期五会见媒体,被问到对新一届美国政府的期望时,批评美国政党和官方,不断干涉中国和香港内部事务,希望将来美国与香港的关系可以回到正常,接受在相互尊重和合作下建立关系。

美国民间机构“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认为,香港失去资本主义制度和民主、法治后,美国根本没有继续保留香港特殊贸易待遇的理由,美港关系也似乎“回不去”了。

“比如像高科技产品或者军工产品经过香港进行贸易,随时可以被共军直接截获,从这个角度来说,不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美国)没有必要继续维护香港特殊的贸易地位。”

香港国际地位下降

他还提到,当中国(中共)政府强推《香港国安法》,使得香港“一国一制化”时,也彻底改变了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一个金融产业能够存在需要两个条件,第一就是自由市场。金融交易一定要在自由市场环境下才可以进行。第二就是法治社会。人人平等丶人人守法的一个环境下,才能够保证金融交易不受政府或者是政党干预。港版国安法推行以后,这些条件一下就断崖式地没有了。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很多金融从业人员和一些金融的投资者,都想尽一切办法要把资本转移出去,离开香港。”

就在香港向中国靠拢之际,美国等西方国家似乎却和这个曾经半独立的国际金融中心渐行渐远。《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更是触发了国际社会与香港外交关系的大转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和新西兰等“五眼联盟”国家和德国接连叫停与香港之间的引渡协议。新西兰更将将出口到香港的军用和军民两用货品及技术视作输往中国内地。

秦鹏告诉记者,当中国(中共)当局的压制触角伸向香港,并伤害西方国家的利益后,国际社会必须就此做出回应。

“这也是为什么未来在金融、科技等等这些方面,香港必然要和西方社会脱钩的一个重要的原因。随着香港和大陆联系越来越紧,香港特首越来越变成类似中国某市委书记或者市委副书记、市长的情况下,这种脱钩也会加剧。但是因为里边的利益触及太深,没有办法在短期内完全脱钩。”(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