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降价狂飙 中国车厂“蔚、小、理”亏损再扩大 卖一台车赔2-10万

0
642
特斯拉、比亚迪大打价格战,衝击其他电动车均呈现亏损。 (自由时报合成图)

【2023年4月20日讯】在历经巅峰的2021年后,2022年可说是美国电动车大厂特斯拉(Tesla)表现最糟的一年,先是上海封城影响超级工厂产能,马斯克因收购推特(Twitter)分散注意力引发投资者不满,加上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交车数量低于预期,诸多不利因素促使特斯拉股价一路下探,股价缩水约65%。

特斯拉降价策略奏效 交车量成长36%

为挽救颓势,特斯拉陆续在各国降价,在欧美地区降幅约20%上下,在中国的售价也比过去便宜10%左右,严重威胁中国国产电动车厂的销量,特斯拉今年第1季全球交车量超过42万辆,较去年同期大增36%,创下新高,显示降价策略已成功奏效。

2022年因需求放缓,特斯拉电动车销量不如预期。(路透)

卖1台车最多赔10万 蔚、小、理处境艰难

早在去年受电池、零件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导致中国车企如:蔚来、理想、小鹏等亏损再扩大,2022年蔚来亏损144亿人民币;理想亏损20亿人民币;小鹏亏损91亿人民币,加总起来比2021年高出1.8倍。

另外,销售毛利率方面,蔚来从2021年的20.1%降到2022年的13.7%;理想从20.6%降到19.1%;小鹏从11.5%降到9.4%,显示虽然销量提升,但盈利似乎也跟著缩水了。

也难怪先前有中媒报导称,这3家车企几乎是以“卖一辆车赔2~10万人民币”的惨况在市场上苦撑,今年首季又因特斯拉掀起价格战,导致销量一路下滑,“蔚小理”都传出将大量裁员,与此同时,似乎连电动车一哥比亚迪也难以倖免。

中国电动车企即使销量不差,但毛利率不高,导致部分车企出现亏损。图为蔚来汽车。

比亚迪苦追 想争高价车市佔

去年比亚迪在全球销量达186万辆,超越特斯拉的131万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虽然销量落后,但利润却远高于比亚迪。根据两家官网截至4月15日的最新数据,比亚迪售价最便宜的车款10万人民币有找,最高则落在30万人民币上下;特斯拉售价则为4.1万~10.4万美元,由此可知,比亚迪高价车款相当于特斯拉入门车款Model 3的售价,而且这当中还未计算毛利率与成本等。

为了追赶特斯拉,比亚迪预计下半年推出高阶车款“仰望”,估计售价超过100万人民),相当于特斯拉Model X Plaid版本尚未降价前的售价。而在特斯拉降价抢市之际,比亚迪也跟进在中国多地降价,不过预估今年的销量仍会受到影响,这也让比亚迪今年以来积极在欧洲、日本、东南亚、南美洲等地扩张事业版图,不难看出比亚迪想超越特斯拉的野心。

(圖/取自比亞迪)

中国电动车市场 恐一家独佔?

虽然过去几年中国电动车制造商在市场的发展策略差别不大,不过《华尔街日报》指出,受特斯拉降价策略衝击,2023年中国电动车市场竞争恐将进入白热化,更可能出现一家企业独占鳌头的局面。

由于中国官方积极推动新能源补贴计划,带动当地电动车企如雨后春笋般在近几年持续增加,不过大多的车企都是小而分散,且这些需求大多是因补贴而产生,随著长达13年的政策退场,中国电动车销量几乎大减,而最终落后的车企恐难逃被赢家整合或遭到市场淘汰出局的残酷命运。(自由财经)

比亚迪预计2023下半年推出高阶越野休旅车“仰望”,与特斯拉较劲意味浓厚。(图/取自比亚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