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地凍“搶煤”盛況空前 抵制澳煤 中共“殺敵八百自損一千”

0
1682
中國煤炭緊缺 搶煤盛況空前

【2021年1月2日】(明德综合报导)中共抵制澳洲煤炭,导致煤炭供应紧张,害惨了中国人。中国北方近日正处于天寒地冻,耗煤需求大幅回升,“抢煤”盛况空前。尽管官方数度出面喊话也无助稳定煤价。

为了稳定民心,中共找来生产煤炭的国企出面信心喊话,这七大煤炭集团今(2)日一致签下倡议书,宣称要当稳定煤碳供应的“压舱石”,不让中国人受冻。

这七家煤炭集团,有六家都是国企,包括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晋能控股集团、山东能源集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只有内蒙古伊泰集团属于私企。

一般推测,这些国企排排站喊话,应该是先前中国官方数度出面称煤炭供应充足,似乎没有得到市场认同,煤价一路高涨,甚至直接到矿区排队买煤,只好出手要求煤炭供应商出面,希望稳定民心。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抢煤已成为煤炭交易商的日常,有的干脆直接到矿区排队抢买。有些煤矿即产即销,连库存都没有。有煤炭商透露,2020年11月中旬以来,煤炭需求高涨,煤价走扬,价格一天一涨,称得上10年一遇的行情,“胆子大的赶上了,有的人没想到能赚到这么多。”甚至有人一转手,600万人民币就轻松入袋。

根据资料,去年12月31日,北方港煤5500K动力煤现货价格已达850元人民币/吨,现货交易成交价约823元人民币/吨。业内人士认为,煤价上涨趋势可能延续到今年1月中旬,动力煤价格有机会上涨1000元人民币/吨,接近12年来的高点。

尽管中共官方数度否认缺煤,宣称先前的限电都是为了减碳,与抵制澳洲煤炭无关。但煤炭价格高涨就是反映供给紧张,抢煤也是缺煤的真实写照。

在河南安阳,官方证实二个电厂电煤库存告急,一家库存不足5天,另一家则仅剩10天,库存量都落在最低库存警戒线之下。

在产煤大省的山西临汾,官方禁止民众烧煤取暖,暴力推行禁煤运动。从去年12月上旬起,持续派出大批官员捣毁、拆除村民的炉具,并出动大型机械运走村民家的存煤、柴禾,要将村民家的炉具、存煤和柴禾“三清零”。令数以十万计的村民在零下14-15度的气温下失去了取暖设施。

中国大陆抢煤乱象丛生,可谓是“杀敌八百自损一千”写照。

由于中澳关系紧张,中国抵制澳洲煤炭,造成许多原本载满煤炭前往中国的澳洲货船变成「海上漂」。 《纽约时报》报导,目前估计有70艘载有700万吨至1000万吨澳大利亚煤炭的船员禁止在中国下船。

澳洲众议院议员Dave Sharma近日投书《日经新闻》指出,中共为了向澳洲传达「中国不容批评」的讯息,因而抵制澳州煤炭造成限电,抵制铁矿砂却造成价格飞涨,都是自损。澳洲不会牺牲主权与中国做生意,反而正好趁机将澳洲长期仰赖单一市场的不健康状态进行修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