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恬專欄】美文篇:讀《鬼谷子》有感《不要成為惡魔的羔羊》

0
896

作者:Ariel Tian

鬼谷子是個什麼樣的人呢?如果你對鬼谷子不太熟悉,我相信你至少聽過他一個或幾個徒弟的名字:孫臏、龐涓,張儀,蘇秦。

孫龐鬥智是《東周列國志》中很有名的故事。兩個情誼深厚的師兄弟,本來約好,一個富貴了,不要忘記另一個。可是先富貴的師兄龐涓,卻嫉妒自己的師弟孫臏,怕自己失寵,便用毒計讓國君挖掉了他的膝蓋骨,讓他終身殘疾。孫臏九死一生,逃往齊國,著名的田忌賽馬的故事,是以弱勝強的典範,就是孫臏的計策。著名的“圍魏救趙”,也是孫臏的謀略。忍辱負重的孫臏,最終讓龐涓血債血償,大仇得報。

至於張儀和蘇秦,用太史公司馬遷的話說,這兩位可都是陰險狡詐的危險人物(“此兩人真傾危之士哉”)。蘇秦鼓吹六國結盟抗秦,是為“合縱‘;張儀鼓吹秦國與六國分別結盟離間六國,是為”連橫“。這兩位史稱縱橫家,被認為是戰國時期最牛的謀士。而他們的老師鬼谷子便被認為是縱橫家的始祖。

《戰國策》中記載的“錐刺股“的故事,說的便是蘇秦,而蘇秦當時讀的書,應該就是這本《鬼谷子》了。《鬼谷子》被視為道家經典,收於道藏之中,被認為是谋略学的開山之作。但此書曾被列為禁書2000多年,後世褒貶不一。唐代柳宗元曾專門寫過《辨鬼谷子》,稱其“妄言乱世,难信,学者直其不道“。

我這個人呢,是越是有爭議的東西,我就越想看一看,它到底是正是邪,是好是壞。這就是為什麼,我今天會成為一個法輪功的修煉者,如果我不是個修煉人,可能今天我不會對《鬼谷子》感興趣,也不會明白它到底在說什麼。

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我才翻了幾頁,內心就大為震驚。

你知道這本書給我的感覺像什麼嗎?它就像是命運之神遺落在人間的一個牡羊鞭。

《鬼谷子》一書原名《捭闔策》,是一種策朮,對策朮感興趣的大多是謀士。在我看來,它更像是一種奇門道朮。它可以讓你看到,宇宙的法則,萬物運行的終極規律,在謀略這個領域中的體現。

修練這種策朮的終極階段,貌似會讓一個人成為這種狀態:你了解身邊所有人的慾望和弱點,他們在你的面前就像是一群羔羊,你就像是那拿著牧羊鞭的牧羊人,只不過別人是牧羊,你是“牧人”,你讓他們幹什麼他們就幹什麼,你讓他們去哪他們就去哪。你說這種力量,心術不正的小人怎麼會不動心呢?

張儀蘇秦之流,應該就是用這種方法,控制了戰國時期最有權勢和影響力的諸侯,從而讓自己權傾一時,並局部和階段性的操控了整個天下的局勢。

這大概就是為什麼神從不在人間展示神力的原因之一,展示和追求力量的結果,大多只會讓人墮落,而不是讓人心向善。我非常理解為什麼很多聖人君子,不屑於鬼谷之朮。

但我對此有自己的看法。就像醫朮可以被醫生用來救人也可以被罪犯用來殺人一樣,策朮可以被謀士用來療癒人心、治理天下,也可以被小人用來控制人心、大亂天下。如果這支牧羊鞭落在小人手裡,那誰來制止他們禍亂人間呢?

其實我看這本書的真正動力,是因為我想通過這根“牡羊鞭”(確切的說是被扭曲了的牧羊鞭),了解命運的惡魔是如何通過人性的弱點來操控和毀滅一個生命的,從而讓自己,也讓與我有緣的人們,擺脫這種控制,讓自己的生命獲得真正的自由。

按照《鬼谷子》的說法,如果你想了解他人,了解天下,你首先要研究和了解的,不是別人,就是你自己。

希望我們都能夠及時看清自身的慾望和弱點,不要臣服於“牧羊鞭”的魔力,成為惡魔的羔羊和犧牲品。

責任編輯:李文涵
作者授權明德網,轉載請註明出處

arieltianti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