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恬專欄】美文篇:《睡美人》的三種結局

0
1003

作者:Ariel Tian

和先生孩子一起看迪斯尼的《睡美人》。

先生說,這是他從小到大最喜歡的一個動畫片,看了無數遍:“你看,人間有仙人的保護,仙女的魔法只能做好事不能做壞事,正義一定會戰勝邪惡,多麼美好的世界,好喜歡那些仙女…” 我也很喜歡,但吸引我的更多是中世紀的場景,因為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不過,他眼中和年齡不符的純真,讓我實在忍不住要調侃一下。

我說:“你看那王子,就看人家長的漂亮,才見了一次面,就要拋棄王位跟她跑了。男人怎麼都這麼膚淺…” 先生瞪了我一眼:“你一點都不浪漫!“ 我用很誇張的表情說:”哇,你可真浪漫,結婚這麼久我咋都沒發現?“ 先生說:”那是因為我的浪漫超出了你能理解的境界,所以你感覺不到我的浪漫…“ 我用更誇張的表情翻了一個白眼,作為我對他臭屁的回應。

內鬥結束,先生回到主題:“他們之間肯定有某種超越現實和表層的聯繫。“

這一次我沒有嘲笑他,因為我相信他所說的那種聯繫,就是“命運”。我相信命運把人們用愛恨情仇等不同的方式連在一起,真正的目的,其實是讓他們相互幫助對方找回真正的自己。

《睡美人》中有這麼一個情節,詛咒公主的惡魔把王子抓到魔域,說要把他關100年:“100年後,我們來看看英勇的王子是如何騎著高大的駿馬,挺拔的身姿,用真愛之吻喚醒公主的吧!” 然後獰笑著把憤怒的王子留在了監獄裡。之後的情節大家都知道了,仙女幫助王子打敗了惡魔,王子喚醒了公主,然後“幸福的永遠生活在一起”。

我跟先生說:我不喜歡這一處編劇,因為導演的心裡,其實是認為真愛是可以被時間和歲月打敗的,而且似乎王子也這麼想的,不然就不會那麼憤怒。我沒有苛求王子的意思,他畢竟年輕,且不是修行之人。

不過如果我來編劇,我會忠於《睡美人》原先的設定:公主是100年後被王子喚醒的。因為我相信,命運的安排無論表面多麼殘酷,但最終會給每個人最好的結局。

在我的劇本中,《睡美人》的結局大概是這樣的:

惡魔精神折磨完了王子,對他說:你放心,100年之後,我肯定放了你的。因為比起殺死王子,惡魔更想讓王子,也讓世界看見,人性的美好與真愛的力量,是如何在歲月和時光的磨折中,變得面目全非,一錢不值的。

王子被關了100年,他沒有等到監獄的大門打開的那一天,他在80歲的某一天,死在了監獄裡。可是20年之後,有一個年輕人從王子所在的國度來到了公主的王國,見到了那個曾在他夢中出現過無數次,但此刻仍在沈睡的公主。公主醒來後,一眼就認出了這個自己素未謀面,卻似曾相識的年輕人。公主的甦醒,也讓整個王國獲得了重生。因為王子擊碎了惡魔的詛咒:真愛是不會敗給歲月和時間的。Happy Ending。

先生說:你這故事倒是挺浪漫,但是西方人沒有轉世重生這種概念,這個情節他們不一定能接受。

於是我又改寫了我的《睡美人》劇本:

王子真的被關了100年,等他走出監獄的時候,已經變成了一個老人。歲月和時間已經抹去了他心中所有的男女之情,但他還是來到了公主的面前。因為等待他拯救的,不只是一個沈睡的公主,還有公主的整個王國。那是他的責任,也是他的使命。

老人親吻了公主的額頭,就像親吻一個女兒、妹妹、親人一樣。公主還是像100年前一樣愛著王子,所以她甦醒了過來,整個王國也甦醒了過來。但是站在公主面前的,卻是100年前的王子,就像沒有經過惡魔的洗禮,沒有經過歲月的磨折一般,恢復了青春和活力。因為王子不但破除了惡魔對公主的詛咒,也破除了惡魔對自己的詛咒。某種意義上,“歲月”和“過去“不都是一種詛咒嗎。Happy Ending。

我承認,這個版本的後半部分是有商業考量的,怕不Happy Ending 不賣座。

其實,我心目中真正現實的《睡美人》大結局是這樣的:

100年後,王子變成了老人。

老人來到的公主的面前,他仍然愛著公主,就像睡夢中的公主仍然愛著他一樣。因為在監獄般的人生中,他們是彼此的陽光和希望,無論是夢境的監獄,還是惡魔的監獄。公主甦醒之後,看見面前有一位似曾相識的老人,有著似曾相識的眼神。她問那老人:“我一直在等待一位王子,你認識他嗎?”

王子想起惡魔把他放出監獄時說的話:“仙人們無法完全破除我的詛咒,沈睡的公主是可以被真愛之吻喚醒,不過我想知道,當她醒來看見她一直等待的王子變成你現在這個樣子,她心裡還會有真愛嗎?“

老人說:“認識啊,他是我的朋友,可是他有重要的事情耽擱了,去了很遠的地方,他拜託我一定要在這裡,等到你醒來的那一天。喚醒你的是真愛,而不是他。他只希望你了解,他曾經像你熱愛他一樣的熱愛著你,就可以了。”

整個王國和公主一樣甦醒,燦爛的煙火綻放在夜空中,慶祝著所有人的重生。老人在煙火中離開了喧鬧的人群,在一個有著清澈天空,每晚都能看見繁星的地方,過完了自己的餘生。星空不像煙火,既不會綻放,也不會湮沒。

老人離世後,公主的王國多了一位守護神。因為這位守護神,曾經犧牲了自己人世的幸福,用一生的痛苦、隱忍、信念和堅持,破除了惡魔的詛咒,給這個王國帶來了重生。

《睡美人》的三個結局,你最喜歡哪一個呢?

責任編輯:李文涵
作者授權明德網,轉載請註明出處

arieltianti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