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天韵舞春风》苏轼:水调歌头

0
2322
《天韵舞春风》苏轼:水调歌头(视频截图)
《天韵舞春风》苏轼:水调歌头(视频截图)

【明德综合】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请看视频:

网友留言:

1卓清芬:神宗熙宁九年(一○七六)中秋节在密州所作。上片从「问月」,运用想像,描述自己出世与入世、仕与隐、进与退之间的徘徊与矛盾,肯定了「人间」的意义与价值。下片从「望月」开始,月亮转过红色的楼阁,低斜射入雕花的门窗,照着为离愁而苦而不眠的人儿。月圆而人未圆固然无奈,随即笔锋一转,以自然和人事的变化规律,说明聚少离多乃世情之常。结尾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祝福,化解不能聚首的遗憾。此词结合了自然与人事、神话传说与现实处境、个人际遇与人间离别种种对比,意境空灵,为东坡词的代表作之一。

2:听着这首诗词 难免令我伤感~但又使我陶醉..!

3: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不世名句.

4:真是一篇好词啊!

5:水调歌头是宋代苏大学士东坡先生思念其弟苏辙所作的词,其这首词是苏东坡最有名的词.

责任编辑:  李依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