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是披著羊皮的狼”美印第安纳州提告 德州跟进封杀

0
1204
抖音或其海外版TikTok,大部分处理数据的伺服器等,仍保留在中国。(路透)

【2022年12月8日讯】短影音平台TikTok(抖音国际版)成美国资安舆论焦点,德州7日加入内布拉斯加州等4州的行列,禁止在公务用的装置下载TikTok;同日,印第安那州提出诉讼,成为美国首个将TikTok告上法庭的州。

《纽约时报》报导,印第安纳州总检察长罗基塔(Todd Rokita)办公室在7日提交的诉状中,指控TikTok违反了该州的消费者保护法,没有披露中国当局有可能窃取敏感的用户数据。

诉状中还控告TikTok诓骗使用者,将手机应用程式商店上的年龄分级设定为12岁以上适用,让年轻使用者和家长误以为内容恰当,但实际上很容易推荐色情或成瘾物质相关的影片给未成年用户。

罗基塔表示,TikTok是披著羊皮的狼,欠用户有关年龄分级和数据安全的真相,要求法院对TikTok祭出紧急禁制令,停止塑造自己适合青少年的形象,并处以罚锾。诉状裡还形容TikTok有如会导致屠城的“特洛伊木马”。

在此同时,德州州长艾波特(Greg Abbott)7日下令,禁止在州政府机构的所有设备使用TikTok。根据命令,德州当局立即禁止员工在州政府发放、可连接互联网的手机或平板电脑等设备,上下载或使用TikTok应用程式。

艾波特发表公开信,声称TikTok收集用户的上网时间、地点及行为等大量数据。虽然TikTok指美国用户数据储存在美国境内,但该公司已承认中国的僱员可以访问美国的数据。

此前,内布拉斯加州、南达科他州、南卡罗莱纳及马里兰州已发佈相同禁令,不允许公部门设备使用或登入TikTok平台。

除了州政府,美国军方、国土安全部运输安全管理局(TSA)人员也都禁止用公务装置下载TikTok。

TikTok的母公司为字节跳动(ByteDance),之前总部设立在北京。2020年为了进一步推广使用抖音,字节跳动将总部迁移到新加坡,但大部分处理数据的伺服器等仍保留在中国。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日前示警,TikTok受中国政府操控,恐有国安疑虑,而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更建议美国全面禁用TikTok。(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