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中共研发人脸辨识 45岁AI专家倒地猝死震惊业界

0
1158
图为今年2月中国北京一场媒体参观活动中,工作人员展示中国人工智能(AI)公司旷视科技脸部识别系统。(路透)

【2022年6月17日讯】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旷视科技”本月14日公告,指45岁的公司首席科学家、旷视研究院院长孙剑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6月14日凌晨过世,消息震惊中国AI业界,而其所擅长的人脸识别技术,在国际上备受争议。

中国“第一财经”报导,旷视科技6月14日发出讣告,但并未披露孙剑过世的具体原因,该公司表示,一切均以讣告内容为准,具体死亡原因待医院进一步准确信息后说明。孙剑离世的消息震惊中国AI业界,之后旷视的走向成为巨大问号,面临与其他AI初创公司一样的困境,例如烧钱、亏损,及数据监管等问题。

图片来源:“第一财经”

报导提到,孙剑平时喜爱运动,其校友及同行透露,孙剑13日晚间还去夜跑,14日凌晨去世;旷视内部人士也称,孙剑跑步时没事,回家后突然倒地紧急送医,没救回来。有熟悉孙剑的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孙猝死的可能性较大,据了解他平时没有基础疾病。

《大纪元》报导,孙剑原在微软亚研院工作10多年,2016年加入旷视科技,担任首席科学家,2019年1月至8月担任董事,孙剑团队的专长,就是人脸识别技术。

报导提到,旷视科技由3名清华大学毕业生在2011年组成,获得阿里巴巴资助,成为中国最早进入安防领域的AI企业之一,已为中共研发一系列公安智能产品及解决方案,其中旷视(Face++)人脸识别系统可精确定位脸部关键部位,除了为阿里巴巴的“刷脸支付”提供服务,也被应用到中国公安的影片监控系统和警务终端,广泛在新疆地区使用,监控维吾尔族民众。旷视科技并在2019年10月,被美国商务部以新疆穆斯林人权问题为由,列入投资黑名单。(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