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封城封户30万人“断粮”后续: 副市长道歉了 百姓火大不买账

0
1601
通化市副市长蒋海燕(网络图片)

【2021年01月26日】(明德网田静综合报道)吉林省通化市30万人自从疫情蔓延封城以来,频频传出居民因为家中缺粮断粮的事情而在网上求救的消息,虽然当地副市长为物流配送不及时道歉,但是民众并不买帐。

通化市在1月23日凌晨0时宣布封城,3个小时内几乎所有小区开始贴封条,甚至将大门焊死,不再允许住户外出,同时超市禁止零售,仅支持统一配送。

致使大批民众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被困在家中,而且很多家庭都面临断粮断药的情形,民众们纷纷在网上抱怨“截至此刻,没有收到一分菜”、“说得好听,物资充足,在哪呢?”“通化人民太难了!”

对此,通化市副市长蒋海燕于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就生活物资配送不及公开致歉。 23日通化市纪委监委还在晚间发布通报,称“少数干部对省外输入病例失管失察、履职不力,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影响”,因此对14人追责问责。

但是民众们对当地政府的做法并不买帐,有人说,“没有人想看这些,我就想问问老百姓的物资问题怎么才能解决?30万人用两个平台买菜,买了菜好几天才能给送,到底要老百姓怎么活?”,也有的说,“老百姓不需要背锅的,不想看这些,只想有吃有喝,希望政府引起重视,不要让配合防疫工作的市民心寒。希望能做到真正的保障民生,配送,采买,因为真的已经有很多人家里已经断粮了,麻烦多抓抓这些实质性的基础民生,不要只停留在文件上。”

现居美国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大病救助专案前高管任瑞红,对美国自由亚洲记者表示就以她过去的经验分析,通化市临时封城的举措缺乏完善的事先规划,当地居民在没有提前通知的情况下,无法办法储备物资、粮食,造成现在的困境。

而且任瑞红也透露,疫情爆发之后,所有救援活动皆以政府部门指挥调派,民间团体不得介入协助,但救助人手短缺、规划也不甚完善,导致许多民众只能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