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奔自由!中国人疯抢泰国房地产 从投资变自住

0
741
图为大批中国观光客涌入曼谷苏凡纳布机场。(路透档案照)

【2023年5月9日讯】在中国结束新冠疫情(COVID-19)封控政策、开放出入境管制后,大批中国人涌入东南亚国家和澳洲等地购置房地产,而且用途由投资改为自住,希望在类似传染病爆发时获得安全保障,同时预防国内持续升高的经济风险。

综合路透、彭博和香港南华早报报导,中国人在新冠疫情前即展现海外置产需求,但在当局结束边境管制、允许资金外移后,愈来愈多人希望撤离中国,因为他们对国内的房地产及货币信心不足,政府的税收规定和“共同富裕”政策,更扩大了海外置产的吸引力。

路透引述旅游网站Trip.com的数据报导,中国五一劳动节连假期间,最受中国观光客欢迎的出境目的地是泰国,其次是日本和南韩。泰国的国际教育及医疗设施,正吸引愈来愈多中国人不仅为了旅游而前往当地,而是将泰国当成落脚的第二故乡。

据报导,疫情之前,泰国每年4000万观光客中,中国佔近3分之1。虽然今年估计可能只有约500万中国观光客来泰国,远远不及疫情之前的盛况,但这些人至少有一部分准备购买房产。

泰国房地产协会会长麦瑟(Mesak Chunharakchot)表示,中国买家的首选是位于首都曼谷等主要城市、北部山区清迈、东岸海滩度假胜地巴达雅(Pattaya),以及东北部伊闪地区(Isan)的房产,“不少中国人在这裡买房子,送孩子上国际学校,并让父母留在泰国照顾孙儿。”

广东深圳的房地产仲介表示,自边境重新开放以来,许多中国人到泰国旅游时,都会关注房地产市场;泰国、马来西亚的房地产比中国三线城市便宜,因此“有这麽多人出行,就会有购买需求”。

泰国房地产仲介则说,此前中国买家在泰国置产的目的是投资,但“疫情过后,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多数中国人选择购买豪华公寓自住”。

报导还引述曼谷新加坡国际学校(SISB.BK)的统计数据,显示该校的中国学生比例上升到12%至13%,比2019年疫情前的6%高出许多。校方表示,中国在疫情期间实施的封城政策,影响了中国家庭的动向。

来自上海的卞先生表示,在泰国置产、过生活是他的梦想,他在泰国感受到较少的限制,例如进出国境、来回旅行的自由,以及社会和生活的自由。“自由是很重要的。”(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