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协定遭冻结 欧中关系前途未卜

0
673
欧盟旗帜(图:推特)

【2021年05月20日讯】欧洲议会20日高票决议冻结欧盟与中国的投资协定,显示由于价值观的分歧,欧中关系近来有倒退迹象。不过,欧盟是否愿在此刻与台湾洽签投资协定还有待观察。

欧盟与中国的投资协定谈了7年,去年底终于在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任内完成谈判,当时就因中方不愿对禁止维吾尔人强迫劳动做出坚定承诺,受到欧洲政坛的批评。

今年3月,欧盟与中国因新疆维吾尔人受迫害的问题相互制裁,中方的制裁对象包含多位欧洲议会议员、学者和智库,更引起欧洲政坛的愤怒。欧洲议会不少议员认为,中国(中共)刻意选择按民主程序选出的议员和学者进行制裁,真正意图是否定欧洲的核心价值,酝酿要抵制这份协定。

按照程序,这份协定还需经欧洲议会和欧盟成员国的批准,最快也要明年上半年才会失效。

5月初,欧盟终于受不了反弹声浪,执委会副主席杜姆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松开表示由于欧盟和中国(中共)互相制裁,政治大环境不理想,宣布暂停推动协定的批准,只进行翻译等技术性工作。

倒是欧盟另一执委布雷东(Thierry Breton)没有保留,直言投资协定与其说是协定,不如说是“意向”,化为现实还要一段很长时间,暗示批准生效将遥遥无期。

欧洲议会在20日通过的决议文中,“严厉谴责”中国(中共)攻击言论和学术自由,不接受贸易协定不顾人权,由此可见,价值观的分歧如今已成欧中关系的主要障碍。

欧洲议会坚持中国在解除“不公平”的制裁前,不再讨论协定,更让人推测,这份好不容易才谈好的协定是否将胎死腹中,毕竟向来严词拒绝它国“干涉内政”的中国(中共),几乎不曾对新疆等“核心利益”让步。

无论如何,这份曾被默克尔称为“双边经贸关系基础”的协定被放进冷冻库,从此欧洲与中国的分歧正式浮上台面,双边关系前途未卜。

欧洲议会维持长年的友台传统,20日还决议与台湾的投资协定不应受欧中协定的牵制,呼吁欧盟直接与台湾展开协商。

近年台湾积极推动与欧盟的投资协定,总统蔡英文日前才在哥本哈根民主高峰会上表达展开协商的意愿。欧盟是否愿在与中国(中共)关系恶化之际,与台湾洽签投资协定?目前还难以判断,如果是的话对欧盟来说将是跨出很大的一步。(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