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封杀拥有8800万粉丝川普推特 台墨齐声谴责 川普:我们不会沉默

0
1524

【2021年01月09日】(明德网田静综合报导)美国社交平台推特(Twitter)8日宣布“永久停用”川普总统的个人推特帐号@realDonaldTrump,而他竞选阵营粉丝团“@TeamTrump”的帐号也被关闭。中华民国前外交官、现任时代力量国际部主任刘仕杰今日再度批评,推特此为恐加深美国社会的对立与紧张。

1月8日下午6:30左右,推特宣布永久冻结川普标注为美国第45届总统的个人帐号。推特公司给出的解释是:“在仔细审查了总统川普(@realDonaldTrump)帐户的最新推文及其周围的内容后——特别是这些内容是如何在Twitter上在线或离线状态中被接收和传播的——我们已永久封锁该帐户。”

当晚8点29分,川普对推特永久取消其个人帐号做出回应,改换标注为美国政府的总统帐号再次刊登推文,谴责科技巨头推特,并表示此举代表干预言论自由。

“正如我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在说的那样,推特在禁止言论自由方面走得越来越远,今晚,推特员工与民主党、激进左翼组织合作,从平台上删除了我的帐户,让我和你们保持沉默。有7500万伟大的爱国者投票支持我。”川普的总统推特帐号上写道。

川普还补充说:“推特可能是一家私人公司,但是如果没有政府第230条的好处,它们将不会存在很长时间。”

随后川普表示,“我预言这将会发生。我们一直在与其它各种平台进行谈判,很快就会有一个重要公告,同时我们也在考虑在不久将来构建自己平台的可能性。我们不会沉默!”

他继续说,推特和言论自由无关。推特他们的全部目的是建立一个“激进左派”平台,让世界上一些最恶毒的人自由发言。

川普还发布一系列推文,但几分钟后又再度被移除。

许多言论自由活动人士警告说,永久删除世界领导人的帖子,可能为审查制度开了一个令人担忧的先例。

中华民国前外交官、现任时代力量国际部主任刘仕杰再度批评推特此举将加深美国社会的对立与紧张。

刘仕杰指出,社交媒体存在的意义,是强化讯息的传递,进而形塑社群的交流,而推特取消约有8800万追踪者的川普帐号的究竟是“强化”社群的连结或“恶化”社群的连结,才是问题的所在。

刘仕杰表示,8800万是什么概念?这个数字大约是台湾4倍的人口。禁掉川普的脸书与推特,只是让他暂时没有社群平台可发布讯息,但支持川普的社会基础(social base)仍然存在,他们会转变成什么形式存在这个社会上?这股能量,又会找到哪个出口?

刘仕杰续指,根据推特的说法,川普最后这两则推文违反了“美化暴力政策(The Glorification of Violence Policy)”。

让我们来看看这两则贴文的全文:

第一则:
“The 75,000,000 great American Patriots who voted for me, AMERICA FIRST, and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will have a GIANT VOICE long into the future. They will not be disrespected or treated unfairly in any way, shape or form!!!”

推特说法:这则推文显示川普无意推动有秩序的政权交接。

第二则:
To all of those who have asked, I will not be going to the Inauguration on January 20th.”

推特说法:这则推文让川普支持者解读成,这场选举并无正当性。

所以,这两则贴文有没有“美化暴力”?这是一个主观的判断,而显然,推特认为这两则推文都“美化暴力”。

推特是私人公司,它也许有权决定这样做,但推特要思考的是,这样做对整体美国社会,是好还是不好?

除台湾前外交官出声谴责推特关闭川普帐号行为外,墨西哥总统洛佩斯(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也加入谴责推特、脸书行列,谴责Twitter和Facebook,不应该剥夺任何人在网上发言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