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遭痛殴! 俄罗斯警告波罗的海三国保护使馆

0
896
上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上万人齐集在俄国大使馆外抗议。(欧新社)

【2022年3月6日讯】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导制全球反俄情绪高涨,上月底更发生俄罗斯外交官在立陶宛遇袭事件,俄罗斯外交部震怒,周六(5日)要求波罗的海三国保护俄国大使馆。

根《路透》 报导,俄国上月24日入侵乌国,开战当天就传出俄罗斯驻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Vilnius)大使馆有外交人员在使馆附近一处民宅庭院遭遇袭击,之后更有上万立陶宛人齐聚俄使馆外抗议,波罗的海三国其他2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也陆续有抗议活动,让俄罗斯外交部相当不满。

俄罗斯新闻社(RIA)引述俄罗斯外交部表示:“我们正警告维尔纽斯、里加(Riga,拉脱维亚首都)和塔林(Tallinn,爱沙尼亚首都)当局,它们要为当地所激发的反俄罗斯心理变态后果负起责任。”俄外交部宣称,外交官遇袭摆明是向俄国大使施压,他们要求立即採取措施,保护俄国大使馆及外交人员,否则要为此负责。

立陶宛国家广播公司上週引述警方报导,俄罗斯大使馆一名3等秘书于2月24日晚间在大使馆附近一处住宅庭院遭殴打。

当时估计约有1万人聚集在俄罗斯大使馆前面,展现对乌克兰的支持,俄罗斯于当天稍早前开始全面入侵乌克兰。涉嫌动粗的那名犯嫌被捕,遇袭的俄罗斯外交官则拒绝接受医疗协助。(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