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擂台对决?G7峰会PK中共中亚峰会 引国际关注

0
1443
5月19日至21日,七国集团首脑会议(G7广岛峰会)将在日本广岛召开

【2023年05月15日讯】七大工业国集团(G7)的首脑即将于本月19至21日在广岛举行峰会,外界预期中国问题将是这次峰会的重要议题。同时,由中共政府主导的“中国─中亚峰会”也将于本月18至19日在西安登场。这两场峰会几乎同时举行,引发国际关注。

在正式举行G7广岛峰会前,G7外长会议及财长会议已先行在广岛举行。台湾中央社14日的报导表示,中国问题是这场会议的焦点,而外界普遍预期,中国问题势必也会成为G7峰会的重要议题,而且峰会后与会各国恐将对中共政府作出更强硬的表态。

此前,路透社曾援引熟悉内情的美国官员的爆料披露,G7广岛峰会可能发表一份关切中共政府对他国进行“经济胁迫”的声明,预料这份声明还将搭配更广泛的书面提案,其中也会包含G7成员国将如何合作,以应对来自任何国家的“经济胁迫”的内容。

G7 峰会举行的前一天,由中共政府主导的“中国─中亚峰会”将在中国西安市开幕,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哈萨克、乌兹别克、吉尔吉斯、土库曼、塔吉克5国的总统将出席这场峰会。

海外舆论普遍认为,虽然“中国─中亚峰会”的影响力无法与G7峰会相提并论,但中共当局很可能会借此机会抛出一些利益诱饵,拉拢与会的中亚五国,以壮大自身在地缘上的影响力,并藉这场峰会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围堵作出回应。

台湾中央社表示,由于G7广岛峰会与“中国─中亚峰会”几乎同时举行,加上中共国恐将成为G7广岛峰会上的“众矢之的”,使得这两场峰会被外界视为在“打擂台”。(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