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國擬制裁7名香港中聯辦官員 並考慮提供港人特殊移民身份

0
1134
【2021年7月16日】(明德綜合報導)在香港《港區國安法》實施一年之際,有消息指美國政府將宣布制裁7名香港中聯辦官員;並考慮給予港人特殊移民身份。
路透社引述消息來源報道,美國政府將於當地時間16日(星期五),宣布制裁7名香港中聯辦官員,指他們為北京打壓香港的民主。另外,美國國務院將會向在香港營運的國際企業發警告,指《港區國安法》生效之後,國際企業在香港的營運環境持續轉差,不斷惡化。
報道指,美國國務院將發布更新商業警示,指當局關注港區國安法對在港跨國企業的影響。美國總統拜登15日與到訪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在白宮會面後見記者,他在回應有關提問時指,香港的情況持續轉差,中國政府沒有履行對香港的承諾,更新商業警告就是為未來可能在港發生的情況而發。
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本周二評論香港情況時曾指出,法治乃是健康商業社會的基石,但國安法的實施則持續損害法治。
另外,路透社的報道還引述消息指,白宮正重新審議有關香港移民的措施,或考慮給予港人特殊移民身份。
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於當地周四(15日)以 26 票對 20 票,通過《確保美國全球領導和參與法案》,以抗衡中共的擴張並繼續在人權問題上對北京施壓。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 Gregory Meeks 表示,法案除針對中國的人權問題,亦支持推動美國同台灣建立更緊密聯繫,以及為香港人提供特殊移民身份(special immigration status)。
今年1月,時任美國國務卿的蓬佩奧上發聲明,譴責香港當局1月6日對支持民主的政治和活動人士實行令人震驚的鎮壓行動;隨後美國宣布對六名與執行香港國安法有關聯的中港官員實施制裁,其中包括中共中央港澳領導小組副組長尤權、北京駐香港國安公署副署長孫青野,中國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處長蔡展鵬,以及官階為香港警務處助理處長的江學禮和簡啟恩。
今年3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點名制裁包括警務處副處長劉賜蕙、國家安全處處長蔡展鵬、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人大常委譚耀宗及中共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等人在內的24名中國和香港官員,指他們的行為削弱香港自治,與相關官員進行重大交易的外國金融機構會受到美國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