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对普京影响力有限

0
711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廿日抵达莫斯科,接受俄国政府盛大欢迎。(法新社)

【2023年3月21日讯】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与俄国总统普京讨论北京提出的乌克兰和平方案。外媒指出,习此行欲树立调人形象,主要是著眼于挑拨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关係,并在经济面临困难之际修复中国和欧洲的关係;尽管俄国面对西方制裁而日益依赖中国,但习对普京的影响力仍然有限。

华尔街日报指出,即使俄罗斯当前处境使其日益依赖中国,但北京未必能够影响莫斯科,且俄方动作难以预料,引发中共不安。例如,莫斯科去年九月洩漏时任中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挺俄谈话画面,日前又提前公布习访俄计划,普京甚至在习普会前首访乌东港市马立波,再引起中国疑虑。

德国之声︰中国挑拨美欧关係

据报导,美中关係因间谍气球事件而紧绷,习普会也可能扩大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中国的难度。然而,中国任何疏远俄罗斯的举动,都可能引发俄国强烈反应,而且中国也需要和俄国同一阵线,抵御西方威胁。在此意义上,中共在中俄关係中并未掌握绝对主动权,将是中共企图实践其调人角色的挑战。

纽约时报则指出,即使中共官方将习近平此行视为其“和平使命”,但欧美官员关注的是习是否会对乌克兰战争“火上浇油”。

德国之声(DW)引述专家看法指出,中国表面上试图树立调人形象,更大的意图是挑拨美欧关係。“奥地利欧洲与安全政策研究所” (AIES)所长查卡洛娃(Velina Tchakarova)认为,中俄拟藉习普会加强反西方和反美国的论述,同时展示两国关係紧密。

路透指出,习将利用访俄,将中国塑造成热切希望调停乌俄战争的和平使者;俄方也想将习的到来,营造成俄国拥有愿意站在一起对抗西方敌意的强大朋友。华盛顿美利坚大学中俄关係专家唐志学(Joseph Torigian)指出,这次会面给了普、习展现“强大伙伴”关係的机会,藉此暗示西方,一旦美中关係持续恶化,中方可以为俄国攻打乌克兰提供更多帮助。(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