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二十大后出访计划 因佩洛西改行程

0
1303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 (图:法新社)

【2022年08月19日讯】北戴河会议后,外界认为习近平将会在二十大连任。中共不断通过外媒释放习近平将要走出国门、参加国际领袖活动的信息。有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此举是受了美国议长佩洛西访台的刺激。

华日:习近平或前往中亚参加峰会

《华尔街日报》8月19日透露,据知情人士说,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正准备在9月中旬,前往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年度峰会,他将在那里会见俄总统普京和其它国家领导人。

上海合作组织是中共、俄罗斯和中亚国家于2001年成立的地区安全集团,该集团于2017年增加了印度和巴基斯坦,观察国包括伊朗和阿富汗,而土耳其被列为对话伙伴。

今年的上海经合会议将于9月15日到16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举行,参与此事的知情人说,习近平还准备在峰会期间与巴基斯坦、印度和土耳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议,这些领导人也计划出席。

知情人士说,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8月初访问台湾后,让习近平受到刺激,所以在原订的安排中临时增加了上述行程。他们说,当中共愤怒的警告、威胁都未能阻止佩洛西之后,习近平才开始计划外出访问。

他们说,中共领导层担心与美中在台湾问题上的紧张局势加剧,可能导致意外的擦枪走火。此前媒体报导,在佩洛西访台的四天前,习近平在与拜登通话时,表示“无意与美国开战”。

中共官员告诉《华日》说,访问撒马尔罕将突显习近平的目标,即与非美国盟友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拜习会?普习会?中共外交部含糊

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又称佐科威)周四(8月18日)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习近平和普京都表示计划参加巴厘岛举行的G20峰会,“习近平会来,普京总统也告诉我他会来。”佐科威说。

《华日》也曾引用知情人士的消息说,中共官员正计划让习近平在11月访问东南亚期间,与拜登进行面对面会晤,这也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两人第一次面对面会谈。

根据计划,习近平预计在二十大之后,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然后习前往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而“拜习会”就会发生在两次峰会期间的某个时间。知情人士说,准备工作仍处于早期阶段,可能会有所改变。

但中共外交部对这两个信息都不置可否,只说,“如有相关消息,我们会适时发布。”

路透社报导,美国总统拜登预计会出席G20峰会,但白宫没有透露拜登是否会和习近平会谈。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