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将访俄另与乌总统对话 欲突破美中竞争关系

0
904
拜登与习近平(网络图片)

【2023年03月15日讯】路透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计划最快下周赴莫斯科与普京会面,这比之前的预期更早。中国外交部仅重申,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致力于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与此同时,《华尔街日报》披露,习近平将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俄乌战争以来的首次对话。分析指,在后疫情时代,习近平试图在大国外交寻找出路,突破美中竞争关系。

上个月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会面时曾主动宣布,等待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访问俄罗斯,双方已就此达成一致。《华尔街日报》日报此前报导,习近平访问莫斯科时间可能在4月或5月初进行。然而,路透引述消息人士称,习近平最快于下周前往俄罗斯访问。

 

 

2023年2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会晤中国外交主管王毅。(美联社)
2023年2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会晤中国外交主管王毅。(美联社)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诉记者,按照惯例,官方外访的宣布是通过双方的协议同步协调的。“当有这种准备时,我们会让你知道。”

台湾安保协会副秘书长何澄辉接受本台访问时分析,俄罗斯在被孤立下,无论在经济、军事、国际政治都需要中国提供援助,俄罗斯对这次访问的期待更高些。另一方面,关于习近平访俄的讯息都是被动被揭露,何澄辉认为,中俄之间结盟呈现暧昧状态,中国需要俄国军工产业等军事技术获取,这是中国在突破封锁下的途径之一;然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无疑是失败的,中国若要一面倒向俄罗斯,将使矛头转往中国,也不利它在周边地区的扩张行为。

“它始终希望以俄罗斯为‘盾’,开路或后援的‘盾’,这是中国的想法。”何澄辉继续说道,“我相信习近平有意愿访俄。但最大的差异是俄罗斯希望高调,而中国希望低调进行。”

分析:中国依赖乌克兰取得关键军事技术 不乐见乌遭俄控制

在习近平访俄的消息传出后,《华尔街日报》也引述消息人士称,在习近平与普京会面后,将与泽连斯基举行视讯会谈。报导称,如果两人直接对话,将是标志着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促和的一项重大举措。目前为止,中国的相关促和行动在欧洲受到怀疑。对话如果成功,将提升中国作为全球大国调解人的声誉,之前中国居中斡旋,促成了沙特阿拉伯与伊朗之间的外交突破。

台湾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陶仪芬对本台表示,两会结束、中国新一任政府上台,从中东伊朗与沙特恢复外交关系,中国所扮演角色,可以看出王毅非常积极地在后疫情时代,让中国在国际扮演正面角色,突破美中竞争关系。因此在俄乌战事,中国也摆出这样的姿态。但是目前俄乌间还看不到俄乌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束战争方式。

“习近平现在最在意经济与安全,需要较稳定的国际环境,在美中竞争中,美国在经济、军事都给中国很大压力。在20大后外界看习近平越来越极权,在此情况下,我的直觉判断中国积极地想让外界看到,它是一个国际秩序积极的维护者,不是破坏者。”陶仪芬说。

何澄辉指出,过去中国利用乌克兰相对艰难的状况,获取想要的军事技术,远一点从辽宁舰的取得、歼16的发展,乃至后期试图收购马达西奇(Motor Sich)发动机制造公司,乌克兰一直是中国获取它欠缺的关键技术的突破。如果乌克兰完全被俄罗斯控制,对中国战略也是不利的。

他认为,中国也希望透过与泽连斯基对话,达到在国际关系等方面和美国相抗衡的目标。“如果促成停火,从现实考量不太可能。如果某种程度的停火,或是明斯克协议的下一个版本,这可能是中国的目的。一方面既拉拢俄罗斯,同时又在国际间扮演相对和平的角色。”

拜登将与习近平通话

另一方面,据路透报导,美国总统拜登13日在加州圣地牙哥与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会面时,被记者问及是否很快将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对话?拜登回答“是”;记者追问是否会告诉媒体两人何时对谈,拜登说“不会”。对此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中国人大结束后,而且中国领导层回到北京,新政府官员就任后,两人有机会通话。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在例行记者会回应表示,中美之间保持着必要沟通,中国认为沟通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增进理解,管控分歧,不能为沟通而沟通。

陶仪芬表示,美中双方都宣称不想开启新冷战,但是在经济、军事上,两边竞争态势日渐激烈,政治上还是要保持可对话的渠道,维持斗而不破的局面。(自由亚洲)